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正研究制定保代问核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仅31人通过保代考试 证监会否认人为收紧供给

  中国证监会昨日通报,2010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工作日前结束,本次考试报考人数3183人,两科都参加考试的人数2944人,通过考试人数为31人,通过率为1.05%。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考试通过人数较少,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收紧保荐代表人供给。他还透露,保荐代表人的问核程序正在征求意见。

  “与前几年每年几百人相比,2010年保代考试通过人数确实比较低。”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率较低与2010年考试内容涉及面比较广有关。

  据悉,在坚持命题范围为从事投行所应知应会、不出偏题怪题的大原则下,证监会不断对保荐人考试命题方式和题型进行调整和完善。近年来,针对市场反映“新毕业的人员会考试但不会做业务,老投行有实务经验但通不过考试”,证监会在命题时有意增加考试实际胜任能力的题型和内容,使考试结果向有实务经验的从业人员倾斜,顺应了市场的呼声。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0年保代考试通过率明显低于此前两年,并非证监会有意收紧供给所致。“考试是水平考试,达标方能通过。”他强调,虽然2010年通过率较低,但不会影响保荐代表人的供给。

  据介绍,目前全行业共有6700人从事投行工作,其中1618人拥有保代资格,通过考试未注册保荐人资格的1172人,保代供给趋势在逐步增加。其中,主板市场中保荐代表人的利用率为40%,创业板市场中利用率仅为20%。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参加考试人员普遍从业年限较短,实务经验有待累积。证监会提供的材料显示,参加考试人员中,从业不满3年的为1210人,占参加考试人数的41%,从业3~4年的考生为902人,占考试人数的31%。近两年投资银行市场向好,投行人员数量增多,通过考试人员和注册保荐代表人也持续增加,通过考试人员增加127人,新注册保荐代表人501人。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近期正在研究制定保荐代表人问核程序,并已经向各大投行征求意见,正在回收汇总意见。这一制度实施后,将增加约见保荐代表人谈话,询问是否尽责调查,如是否前往知识产权局、海关等部门进行数据及资格查询等,提示勤勉尽责,以督促保荐代表人工作落到实处。

  该负责人还透露,如果市场有相关要求,2011年的保代考试有望提前,但是注重实务和动手能力的大方向和原则不会改变,命题仍将以案例题及实例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