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查处两起内幕交易案:"ST兴业"与"SST集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中国证监会通报了两起内幕交易案件的查处结果,分别为上海北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孚集团)及部分个人内幕交易“ST兴业”股票案和张小坚内幕交易“SST集琦”股票案,相关责任公司及责任人员依法受到行政处罚。

  据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08年上半年,江苏银洲置业集团与ST兴业商谈借壳上市事宜。4月底,重组方案获得ST兴业大部分董事支持,重组事项已较为明确,内幕信息形成。6月2日,银洲集团向ST兴业提交了重组建议书。6月3日,ST兴业宣布临时停牌。6月26日,ST兴业公告重组事项取消。复牌后,股票连续跌停。

  经调查,时任ST兴业董事长秦少秋参与了重组事宜,同时其还是北孚集团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北孚集团利用其控制的证券账户于2008年6月2日买入“ST兴业”股票109.22万股,截至7月7日亏损208.67万元。

  在重组过程中,倪锋作为重组双方的联络人,知悉内幕信息,同时还将内幕信息告知其朋友柳驰威。2008年5月15日至27日期间,倪锋利用他人账户买入“ST兴业”193.3万股,截至7月7日亏损145.03万元;柳驰威通过个人账户买入“ST兴业”11.25万股,截至7月7日亏损8.47万元。

  中国证监会认定,北孚集团、倪锋和柳驰威知悉ST兴业重组的内幕信息,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入“ST兴业”股票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202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北孚集团处以50万元罚款,对其董事长秦少秋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同时市场禁入5年;对倪锋处以15万元罚款;对柳驰威处以3万元罚款。

  上述负责人同时介绍了张小坚内幕交易案。

  据介绍,2006年11月,国海证券运作重组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11月23日,桂林集琦发布重组公告并停牌。

  经调查,国海证券时任副总裁张小坚参与重组借壳,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张小坚为其弟弟管理的账户,于2006年11月14日、22日两次买入“SST集琦”股票共计52.61万股。

  中国证监会认定,张小坚知悉国海证券借壳桂林集琦的内幕信息,并于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入“SST集琦”股票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202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张小坚处以60万元罚款,并责令其依法处理“SST集琦”股票,如有违法所得予以没收。(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