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聚焦年报:掘金二大业绩超预期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颖国

  新年伊始,新一轮的年报行情开始启动,除了部分“高送转”题材股外,近日一些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也表现出色。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很多产品价格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因此,部分公司2010年的业绩出现预期将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哪些板块和公司2010年业绩有可能出现超预期增长呢?

  业绩超预期股有超赢收益

  统计显示,目前己披露2010年业绩预告的700多家公司中,六成业绩预增,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技术、机械设备、石化、生物医药、有色金属等6大行业,这些行业业绩持续增长;同时,由于去年第四季度产品价格上涨,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业绩超预期。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受益于行业振兴及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规划,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信息产业等行业的部分龙头企业去年可望获得大额财政补贴,这将增厚这些公司业绩,这些行业的2010年业绩也可能出现超预期。

  据粗略统计,2010年11-12月,有41家上市公司获得财政奖励式的补贴18.4亿元,这些补贴主要集中用于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设备制造业、医药业上市公司的重大研发项目等。

  广州证券岭南创富首席分析师钟楚宏表示,根据各行业景气状况、产品价格趋势以及目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情况,2010年业绩有望超预期的行业或板块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如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化纤等;二是受益于行业振兴和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如电子元器件、软件技术、机械设备等;三是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华丽转身”的公司。

  新华基金认为,1月份市场仍将延续震荡走势,市场的核心投资机会仍然是业绩超预期板块和个股。有基金经理表示,流动性驱动的估值提升告一段落,在下阶段政策面不会有急剧的转向,但也不会有超预期表现的背景下,更需要通过基本面研究寻找业绩能不断超出市场预期的行业、个股,这是年报披露期间获取超赢的机会所在。

  有色金属板块

  去年国庆以后,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进一步大幅上涨,导致部分有色行业公司纷纷预告,全年业绩大增。其实,从有色金属行业的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其盈利能力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从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以及销售毛利率等盈利能力指标分析上看,同比均有所上升。

  对于会给有色金属业绩产带来生重大影响价格走势,业内人士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由于发达国家低利率政策的退出晚于实体经济的复苏,流动性在相当一段时期内都是相对充裕的;国内方面,虽然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但宏观经济稳健的目标使得信贷规模不会显著收紧,由此带来的金属投资需求也对金属价格有支撑。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金属矿山的投资普遍大大减少,影响未来金属矿产品的产出增速;加之国内受到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的限制,冶炼产能过剩的局面有所改善,冶炼企业的议价能力有明显提升。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金属消费依然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发达国家随着制造业的复苏,金属消费将会缓慢回升,将继续推动有色金属价格震荡走高。

  对有色金属板块后市的表现,中信证券表示,2010年12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对中国紧缩预期、欧债危机、美元升值等负面因素的消化,有色金属板块逐步企稳,看好一季度有色金属走势,主要原因有:一、行业趋势在经济增长趋势延续、低利率和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行业景气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二、有色金属板块一季度往往表现强,特别是春节后中国消费旺季来临,2月份市场基本上都能跑赢大盘。三、近期经济数据向好及美元可能继续疲软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