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勾画稳健货币政策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要任务是稳物价 □未公布货币供应量及信贷规模目标

    □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 □防止异常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入

    ⊙记者 苗燕 李丹丹

    6日召开的“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勾画了稳健货币政策执行思路。

    央行表示,2011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创新,完善金融法律法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会议提出,稳物价是央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央行要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M2及信贷目标未公布

    此次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仍然延续了2010年的做法,未对外公布2011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也未对信贷规模目标提出具体要求。

    此前,据记者了解,央行今年将不设具体的信贷增长目标,而是将依据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情况动态调整。而由于今年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也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称,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2011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只有回归常态,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

    尽管没有明确2011年的货币信贷增长目标,但会议提出,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央行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同时,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年内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顺序将是公开市场操作、差别准备金率;而常规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及汇率的使用频率也将有所加大。由于上半年的通胀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大多数人士认为上半年政策出台的密度可能更大。

    稳物价成央行首要任务

    会议明确,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央行表示,要充分发挥好货币信贷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以及节能环保、生态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同时,金融业自身也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今年将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改进和完善对“三农”的金融服务。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防止异常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入

    会议指出,要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力度,严密监控跨境资本流动,防止异常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入,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

    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央行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加强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的评估,引导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会议表示,将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逐步建立健全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网络,加强人民币跨境收付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