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稀土永磁板块弱市再度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文/表记者李直建)在昨日沪深股市呈现冲高回落,低位震荡的情况下,稀土永磁概念股持续活跃,再起升势,领涨概念板块。中钢天源涨逾6%,五矿发展涨逾5%。今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降低,加上《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有望出台的消息,对稀土价格的抬升是一大利好消息。

  多因素刺激稀土价格抬升

  商务部上周下达了今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的通知,配额同比减少了11.4%。另外,消息也透露《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有望在今年出台。长城证券有色分析师耿诺认为,配额的进一步减少对稀土价格上升及企业利润有一定的正面影响。而《标准》的出台将加速企业兼并重组步伐,“贱卖”稀土的局面有望发生改变。

  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钢铁、冶金原材料的贸易和生产为主,兼具物流、招标和投资业务。公司控股股东是中央管理的44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钢天源是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软磁材料四氧化三锰已成为省名牌产品,市场占有率世界排名第二。

  平安证券电子行业研究员肖燕松表示,在中国收紧出口量的前提下,稀土价格今年将继续上涨。在战略新兴产业加速稀土氧化物应用的背景下,稀土矿产品随着采矿权逐步收紧、稀土氧化物集中供应、战略收储,价格因刺激因素的出现不断走高。

  国信证券认为,行业龙头包钢稀土将深度受益。包钢稀土对北方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属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运营模式决定了其将深度受益于稀土价格的上涨,公司业绩具备较好的确定性增长趋势。

  警惕股票总体估值偏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整个稀土板块经过一段时期的炒作,尤其是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龙头股经过长期的放量上涨之后,稀土类股票总体估值偏高,存在较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