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农村电网改造启动 配网电气设备类公司最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各项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布局中,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有消息人士透露,2010-2012年三年农村电网投资规模将达3000亿元左右。

  1月6日,华创证券分析师张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假设这3000亿元投资成立的话,基于电网改造传统的项目投资计算,土建工程大约占总投资的1/3,电气设备改造投资占比会大于土建工程,依此来看,电气设备类上市公司将因此受益,而这当中又以配网类上市公司为主。

  配网类上市公司最受益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智能电网板块上市公司约有33家,可分为3类,一类是,高压/特高压设备上市公司,如: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天威保变、荣信股份等;第二类是电力自动化/智能化上市公司,如:东方电子、科陆电子、长城开发、国电南自等;第三类是电力电网设备上市公司,如东源电器、宝胜股份、许继电气、长园集团等。

  “此次国务院明确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是继发改委2010年9月30日发布《关于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有关要求的通知》之后,国务院在常务会议中明确提出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农村电网的改造将成为电网投资的一个重点,也符合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的智能电网建设目标。”张弢向记者表示。

  对于配网电器设备企业受益方面张弢表示:“农村电网改造主要还是在传统的电网设备的升级和更换,因此整个农村电网改造中约2/3的投资是在低压端配网输变电设备上,未来三年投资超过2000亿元,对于相关上市公司将带来利好。其中在配网的改造升级中将重点开展新能源的并网接入、配网自动化的改造、农村用电信息采集等项目,相对于相关上市公司如:置信电气(600517)、华仪电气(600290)、北京科锐(002350)等。”

  置信电气:

  非晶合金变压器龙头企业

  有其他机械制造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农村电网改造,毫无疑问要涉及输配电网络的升级改造,在配电环节中,我国目前主要在电网方面损耗较大,这个损耗主要由于变压器方面的损耗,占比达到40%。

  而置信电气的主要产品是非晶合金变压器,这种变压器取代传统变压器的一个主要输配电配件,从这个角度来讲,在整个配电网的损耗上来看,非晶合金变压器整体耗电非常小,大大提升了配电的效率。“如果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毫无疑问的在配电环节上也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变压器的选择方面,很可能还是要选择更加节能环保,效率更高的非晶合金变压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置信电气将受益。”上述分析师如是表示。

  置信电气的董秘彭永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后续具体内容还没有推出,但是,从大方向上对公司是一件好事。

  华仪电气:

  早已进入市场布局

  华仪电气证券代表骆克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产品,适用于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具体获益多少要等到订单落实后才能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此次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如果能够得到落实的话,华仪电气和其他电气类生产企业同行都将受益。”

  昨日,华仪电气受利好消息影响,开盘后即高涨10%,随后震荡下调股价收于15.90元/股。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致力于全国输配电设备和风电设备制造。主营产品主要包括户外高压真空断路器系列产品、户内交流高压真空断路器系列产品、成套高低压开关柜、配电自动化产品和风力发电设备等五个系列。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华仪电气在2010年7月中旬开始了一轮定向增发,发行9000万股募资11.45亿元。其中,大约10%的募集资金计划投入到开关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中,该项目生产的户外式柱上开关灯产品可用于农村电网改造中。

  项目扩建后,新的产能是否满足需求,仍需要依据具体的市场容量确定。

  北京科锐:

  将受益配网电器设备下乡

  有市场人士猜测,长期致力于配电系统的北京科锐此次也能够借助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的东风,有所受益。昨日,北京科锐开盘后股价随即被封在涨停板上,直至收盘,股价报收于25.08元。

  公司证券代表刘卓妮向记者表示,此次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对北京科锐,会在概念上有一定程度的振效果,但是具体内容、规划等后续相关事宜并没有公布,所以,不能说究竟受益程度将如何。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北京科锐的主营业务为12KV配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方向有两个,一是配电网故障处理,主要产品包括故障指示器、智能型环网柜和重和器;二是模块化变电站,主要产品包括箱式变电站、永磁机构真空开关设备等。而农村电网改造,所需要的变电设备等,可以实现电气设备下乡的话,不只北京科锐,其他同类上市公司也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