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趋松叠加放贷冲动1月份存准率或先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份公开市场将有大量到期资金,加之央票回笼不力,使流动性趋于宽松。同时,商业银行年初的信贷投放冲动难抑。因此业界预计,央行可能在近期出台紧缩政策,1月份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银行体系流动性重返宽松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业内人士表示,元旦后资金面持续放松,作为市场资金价格风向标的7天回购利率跌幅收窄,预计进一步回落的空间可能有限。

  Wind数据显示,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四报收3.09%,较前交易日的3.19%跌10个基点;隔夜品种报收2.17%,较前交易日的2.68%大跌51个基点。

  拆借市场,隔夜Shibor周四(2011年1月6日)报收2.18%,较前交易日的2.65%跌47个基点;7天期Shibor报收3.24%,较前交易日的3.29%跌5个基点。3月期Shibor跌5.72个基点,至4.4648%。

  “7天回购利率跌幅减小,主要是因为对未来央行可能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并且机构也需要为跨春节资金备付考虑。”上海一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7天回购利率跌幅收窄并呈企稳态势,意味着市场仍存紧缩预期,预计资金价格进一步回落的空间可能有限。

  同时,现券市场现券收益率周四收盘小幅走高。“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超过5个基点,期限接近3年的央票收益率也缓步走升。”某大行交易员称,周四午后市场有关部分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传言,令机构心生紧缩担忧,造成买气回落从而推升现券收益率。

  不过他并指出,考虑到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相对宽松,预计现券收益率上行空间也不是很大,近期债市有望步入盘整。

  此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净投放态势,央票发行利率续升,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稍有缓和。公告显示,央行周四发行的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16个基点至2.1777%。而此前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行11个基点至2.6167%。

  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月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0048%,较发行收益率高约83个基点,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1600%,较发行收益率高约54个基点。

  交易员们表示,2010年年末加息后,两期央票发行利率两周上行幅度累计分别为36个基点和27个基点,该调整幅度虽不能彻底解决利差倒挂,但或为央行留下一定的政策操作空间。

  1月份存准率或再动

  毋庸置疑,1月份公开市场的大量到期资金,加之央票回笼不力,将使流动性趋于宽松。同时,商业银行年初的信贷投放冲动难抑。因此业界预计,央行可能在近期出台紧缩政策,1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1月份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合计达4680亿元,较去年12月的2220亿元环比增逾一倍。“按照去年10月份加息以后的经验看,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可能告一段落,近期持稳的可能性较大。”上述大行交易员认为,如果央票发行利率持稳,那么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的回笼功能有限,净投放的局面仍将延续。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一般会在节日后对流动性进行主动性回笼。“元旦节前资金需求较大,而节后央行可能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节前投放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