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出台 三家险企龙头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艾家静

  文化产业振兴将获保险“保驾护航”。

  1月6日,保监会、文化部联合下发《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细化了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措施。其中,确定三家保险龙头企业作为试点单位,针对文化企业的自身特点推出保险品种。

  记者从保监会获悉,《通知》的下发是为了深入实施《国务院关于印发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通知》鼓励保险公司投资文化企业发行的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投资符合条件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保险机构可与信贷、债券、信托、基金等多种金融工具相结合,为文化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鼓励保险公司探索开展信用保险业务,弥补现行信用担保体制在支持文化产业融资方面的不足。

  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平洋财险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为第一批试点公司。首批试点险种包括: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众责任保险;演艺活动取消保险;艺术品综合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等11项险种。试点经营期限为两年。与试点险种承保责任性质相近并符合文化企业特定需求的险种,也将被列入试点工作支持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