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连续8周放钱 春节前紧缩预期减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央行连续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利率的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却保持了相对宽松的力度。到本周为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8周向银行间市场净投放资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临近春节,央行净投放资金的态势仍有望延续。而进一步紧缩性政策的出台则可能取决于年初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的态势。

  本周央行分别于周二和周四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年期和3月期央行票据,发行量均为10亿元,与上周持平。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央票发行量已持续几周维持几十亿元的地量发行,这使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8周维持净投放态势,到本周为止,央行累计净投放资金达到了3570亿元。

  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60亿元,上周净投放350亿元。

  受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年末结算效应影响,去年12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度趋紧,推动资金利率快速飙升,这是央行持续净投放资金的主要原因。随着2011新年的到来,跨年效应逐渐消散,目前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已大幅缓解。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态势仍有望延续。

  中信银行分析师官佳莹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已显著缓解,但由于央票发行利率与二级市场倒挂严重,央票发行难以放量,而且春节前央行一般都会净投放资金,因此,预计央行近期难改净投放态势。

  本周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比上周上行了10.52和16.21个基点达到2.6167%和2.1777%,不过仍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50到80个基点,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空间巨大。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出市场对于未来加息预期仍较为强烈,但央行显然不想让利率上涨过快,这也限制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不过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春节前央行再度出台普遍性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较小。官佳莹认为,年前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而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上调则要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节奏。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央行在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小,春节前央行可能将主要通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或者短期回购回笼资金,来抑制银行的信贷冲动,普遍性的法定准备金率上调则更可能在节后再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