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难寻“7折利率优惠”房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房贷利率坚挺。(CFP供图)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广州地区银行信贷额度可能缩减两三成

  有报道估计2011年首个工作日全国放贷超过了千亿元。而记者对广州地区银行的调查发现,新年伊始,贷款仍然紧张,并未出现“放水”迹象。业内人士透露称,今年广州地区的信贷额度可能将减少两三成。

  放贷情况

  市场积压大量房贷待批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刘新宇)元旦过后,尽管不少地区出现贷款井喷、甚至7折房贷利率重现市场的情况,但是广州地区的信贷却仍然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即使在银行存有保证金,要想获得贷款,也要排队等。

  尽管元旦过后银行有了新的信贷额度,不少地区出现信贷井喷的情况,但是广州市场额度紧张的局面却丝毫没有改善,为了争抢信贷额度,多家银行在1月1日加班放款,但是仍然无法解市场燃眉之急。

  “我们在银行交了大量保证金,获得了2亿元的授信额度,以往,在授信额度内,申请多少就可以放多少,现在有保证金也得排队,银行额度非常紧张。”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市场积压了大量的房贷待批,光是他们手头,就积压了四五千万元的贷款。为了争抢贷款,不少银行的个贷人员1月1日也没有休息,加班放款,但是当天他们仍然只获得了一千多万元的贷款,此后几天,银行便采取一天一两百万元或者三四百万元的方式挤牙膏,一天挤一点。

  卢志光表示,年初广州的银行业并未出现贷款放水的情况,在与银行沟通时,多家银行已经吹风表示,今年贷款额度和去年比,可能要减少20%~30%。由于大家感觉整体额度会很紧张,同时在贷款品种选择上,又偏向利率相对较高的经营性贷款,使得房贷更加紧张。

  卢志光表示,贷款审批比以前也慢了很多,以前从递件到银行出同贷书,3个工作日就能搞掂,现在至少要一个礼拜,而且要看是否有额度。卢志光表示,目前,他们手头已经积压了大批客户在排队,去年12月份成交的还在排队。公积金贷款方面,审批速度更加慢,一些9月份成交的案子,目前仍在等待审批。

  信贷规模

  新增7万亿面临“大打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此前预计的今年新增约7万亿的贷款规模也要大打“折扣”。银行业人士透露,银监会去年开始规范银行借道信托将表内业务腾挪到表外,要求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去年规模达到约1.8万亿融资类银信合作产品要压回表内,肯定会水挤占7万亿中的一部分”,银行人士透露,全年新增贷款规模要比预想得更小一些。

  有消息称,今年的信贷投放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信贷的增长将主要参考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水平,其中尤其以经济增长率为主要参考指标。不过对于各家银行来说,没有明确的额度限制比有明确的额度限制更难拿捏,因为此前有报道称,银监会将推出一个新的办法,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参数,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一旦新办法出台前各家银行信贷尺度把握不好,有可能导致惩罚性的存款准备金率。

  房贷利率

  广州房贷利率没有松动

  信贷规模收紧还直接导致个人房贷政策的变化。消息称,北京方面有银行对首套房利率优惠略有松动,部分银行从去年的8.5折利率优惠增加到了7折。但记者从传闻中的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证实,该行没有收到总行任何关于房贷利率优惠松动的通知。

  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透露,虽然中行等银行也被传来可以申请7折利率优惠,但从目前的批文来看,“还没有一个客户能拿到7 折利率优惠”。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地区的房贷不仅没有出现“7折利率优惠”的现象,甚至连8.5折也不容易拿到,在年初各家银行信贷投放尽量争取表现的背景下,利率仍如此坚挺,“信贷紧张可见一斑”。

  新闻链接

  北京房贷利率再现7折优惠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2011年初始,部分银行个人房贷门槛有所降低,贷款者可享受7.5折甚至7折的利率优惠。自2010年11月初北京银监局要求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0.85倍之后,个人房贷政策全面收紧。

  记者日前致电北京各大银行得知,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房贷利率优惠有所变动,由基准利率的0.85倍降为0.75倍,甚至0.7倍。

  投放监管

  信贷调控加码

  “去年按季度考核投放比例,今年是按月滚动预算,上个月做得不好,第二个月就面临调整”,昨日,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负责人透露,正在恢复的银行信贷投放正在遭遇到监管层“加码”调控,业界预期的年初信贷“井喷”正受到遏制。

  年初信贷会否如期出现井喷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昨日,有消息称,由于去年年底积压的缘故,元旦后的信贷已呈现快速放量的状势,2011首个工作日放贷超过了千亿元,而市场预计1月份信贷投放量将破万亿。同时市场资金紧张情况暂缓,一个月内的短期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均比年前下跌超过200个基点。

  不过“一个工作日”或许不能说明问题。记者在与多家银行的信贷部门负责人的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事实上他们对于“井喷”两字相当谨慎。

  “我认为一月份量肯定会大一点,但要出现像去年一样的井喷也不太可能”,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副行长认为,今年监管层已明确对银行放贷盯得特别严,“去年是按季度管理,今年严格实施按月度限额管理”,他透露,如果上一个月做得不好,下一个月“很多东西就会被调整,这就是所谓的滚动预算”,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家银行也不敢放太多”。

  而一旦出现银行放款出现监管层不能忍受的“天量”时,银行最担心的“杀手锏”——差别存款准备金措施就将祭出。“当一家银行放贷过猛,超过一定比例时,就会被要求提取存款准备金率,超出得越多,提取得越多。”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