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仅是个案 整体趋势仍从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媒体有关北京房贷市场重现利率七折优惠的报道引发高度关注。记者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一些商业银行采访发现,这仅是个别银行行为,目前大部分银行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8.5折的政策。业界认为,不宜将此解读为房贷政策出现松动信号。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衡道庆

  利率七折优惠仅是个别现象

  交行与建行是媒体报道重现七折利率优惠的两大行。本报记者昨日致电交行北京分行某支行时,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前几日申请七折利率优惠还可以,但现在很难说,不过该人士随后又称具体情况还是要问客户经理。

  随后客户经理则明确对记者称,交行暂时还是可以给予客户首套房七折的利率优惠,但首付要三成以上,且要求半年内放款。至于这一优惠还能持续多久,该客户经理则表示难说,因为不清楚上面会何时要求停止该项优惠。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去年12月优质客户仍可在交行申请首套房七折的利率优惠,并非如有关媒体报道所称,是因开年各行有大量额度可用,因此政策悄然松动。

  建行客服人员昨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则表示,该行去年11月30日即已下发文件,要求房贷利率最低执行8.5折优惠。而有关媒体报道则是引用建行去年10月13日下发的文件,即首次购买商品房,首付比例在30%-40%之间,则利率优惠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75倍;首付比例在40%以上,则最多可享受基准利率0.7倍的优惠的政策。

  建行总行人士也称,相关媒体报道失实,建行房贷利率政策没有变化。

  工行北京某支行人士则对于记者关于是否还有七折优惠的问题表示不可理解,称现在总体从紧,七折优惠与趋势相悖。招行、农行相关人士也称早就没有了七折利率优惠。

  广州房贷市场也依然从紧。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开年,广州银行业对房贷没有出现放松迹象,也没听说哪家银行可以给予七折利率优惠。

  政策未出现松动信号

  对于北京地区个别银行首套房仍给予七折利率优惠的做法,北京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仍需要进一步核实,不过该人士又表示,北京银监局从未下发过要求银行取消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的文件,只要求辖区内银行按照银监会有关风险定价的原则确定房贷利率。

  此前有媒体报道,去年11月初,银监会曾口头通知银行取消房贷7折利率优惠政策,并要求将最低折扣提高至8.5折。

  北京银监局相关人士还对本报记者阐述了对辖区内银行的三点要求:一是继续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履行社会责任;二是按风险定价,落实相关政策;三是不鼓励银行通过价格竞争、不顾成本和风险等手段扩大市场份额。该人士还表示,如果媒体所报道的有关情况属实,会约见相关银行,再行定夺如何处理。可见,北京银监局虽然表态未发文要求取消七折利率优惠政策,但言辞中显然不鼓励银行继续执行首套房七折利率优惠的措施。

  针对目前市场上有关房贷政策可能放松的猜测,北京银监局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北京银监局将坚决要求辖区内银行贯彻国家有关二套房首付比例及利率的相关政策,但对首套房政策则未有进一步说法。

  而昨日央行发布的2011年工作会议决定表示,2011年要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推动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