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市金融办:齐鲁银行涉案资金未外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就济南金融形势及齐鲁银行事件进行披露。其中指出,齐鲁银行票据案侦查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没有发现有涉案资金流向境外。

  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涉案

  在昨日的通气会上,济南市金融办主任胡晓蒙披露,接到报案后,济南市公安局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及有关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初步侦查,刘某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这种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目前,公安机关已查封其个人及公司资产,扣押资金,并正在调查其他资金流向,进一步追缴涉案赃款。

  不过,对于具体的涉案机构和企业,目前仍是个未知数。有传言称,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可能是“多家企业”中的一员。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就此采访中国重汽相关人士,该人士并未明确表示是否涉案,但他告诉记者,中国重汽和山东高速都是威海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采访到山东高速集团和威海商业银行。

  齐鲁银行各项运营业务正常

  胡晓蒙还表示,案件发生后,山东省、济南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资金安全。相关金融机构资金流动性正常,资金准备充足,居民和单位存款安全。

  他还称,经过监测,中国银监会明确表示,济南相关银行运行正常,各项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其中,齐鲁银行各项运营业务正常,仅存放备付金一项就达到110.79亿元。

  齐鲁银行前日也在其官方网站称,去年其经营业绩良好,各项经营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其中显示,截至2010年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21.25亿元,较上年增长33.03%;各项存款余额656.93亿元,较上年增长20.20%;各项贷款余额421.53亿元,较上年增长19.49%。

  不过,记者发现,齐鲁银行关于工作指导方针的定位已发生重大改变。根据其官方网站信息,去年该行的定位是“推进转型、精细管理、严控风险、稳健发展”,今年则变为“强化管理、严控风险、转变方式、稳健发展”。

  客户并不惊慌

  自爆出金融票据案后,齐鲁银行暂未对外界发布任何关于涉案情况的信息。此前,齐鲁银行行长郭涛曾对媒体表示,从齐鲁银行的账面上看都是平的。

  记者获悉,今日下午,齐鲁银行将举行2011年中小企业授信签约仪式。届时,该行行长郭涛、副行长赵学金、副行长贾汉忠都将出席活动。

  记者昨日在济南市区的齐鲁银行营业网点了解到,该行的营业网点比此前稍显繁忙,一些客户已经知道齐鲁银行涉案,但对此并不惊慌。

  1996年6月,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济南城商行,2009年6月更名为齐鲁银行。其中,外资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股比例为20%。

  昨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发布了年报,对齐鲁银行涉案并未提及。此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北京代表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件事对双方合作关系没有太大影响。但作为齐鲁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今后将更加关注齐鲁银行的风控建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