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亿融资”传闻卷土重来 平安再度空袭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8年中国平安(601318.SH)抛出的千亿再融资计划压倒大盘的阴影尚没完全恢复,如今,中国平安再融资的传闻又甚嚣尘上。

  据道琼斯通讯社引述多位市场人士称,平安寿险偿付能力下降,加上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不足,令市场猜测平安有再融资需求,且融资金额可能将高达千亿元人民币。

  1月6日,继前一交易日收跌3.6%之后,中国平安当天再度大跌4.14%,终盘报收52.59元,成交额也放大至49.72亿元,较新年首个交易日14亿元急剧放大35.72亿元,放大2.55倍。资金流向也表明,中国平安当日资金净流出2.92亿元,连续第二日居抛售榜榜首。

  受此影响,上证指数当天早盘飘红后便迅速翻绿。

  上证指数收市报2824.20点,跌0.51%;深证成指收市报12599.66点,跌0.38%,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20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一成半。

  阴影尚存

  多位分析师称,中国平安的走弱与市场担忧其未来存在资本缺口有关。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表示,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在三家保险股中最低,去年的再融资仍未能解决这一问题,前期保监会特意重点提示了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关注。因此,市场猜测平安有巨额再融资需求,另外对其偿付能力的担忧,也会影响平安对保费收入增速的追求,直接影响其业绩水平。

  早在2008年年初,中国平安曾欲再融资1400亿元收购比利时富通集团,彼时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全面爆发。伴随着指数的一路下跌,中国平安被市场视为暴跌的导火索。至2008年5月5日,迫于舆论压力,中国平安被迫宣布再融资暂缓。

  当前,中国保险业资本充足率监管架构非常接近于欧洲实行的 IGD。由于现行模式在近几次的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中明显暴露出了其不足,而更市场化的资本约束制度Solvency II将于2013年在欧洲实施。中国监管者将无可避免地考虑采取兼具风险控制及资本管理机制功能的相应措施来保护高速发展的保险行业。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认为,按照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规定,市场对其再融资一直有所预期,但融资额度难有依据。若按照保监会监管规定,其融资额度高于150亿即可。

  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则表示,通过获得深发展的控股权来获得全国性银行业务牌照对平安来说是转型的一步。但若合并要发挥全部潜力,且目前拟议中的监管资本金变化获得通过,那么随之形成的深发展/平安银行似乎资金吃紧。为使资本水平达到同业标准(核心资本充足率约为8.5%),可能还需要150-200亿元资金(其中平安当前52%的股份相当于75-100亿元左右)。

  资金压力

  可以说,作为市场“巨无霸”的平安再融资传闻袭来,A股难免要打一个“寒颤”。更何况,A股刚刚从年末的资金寒潮中走出来。

  中金公司分析员汪超称,当前A股市场资金需求面压力犹存。从资金供需情况来看,预计1月份资金需求则可能与12月相差无几,来自IPO 和增发的融资以及限售股解禁的需求仍会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

  其中主要受年关影响,12月末 IPO规模迅速扩大,对1月初的资金需求产生了一定压力。同时,来自增发的融资压力仍然较大。从历史数据来看,较大规模的增发项目在年初和年末实施的概率较高,1月份的增发压力可能仍不乐观。

  “假设股票新增股票账户数量,新基金募集金额及海外资金流入情况能与前面三周平均水平持平,经测算1月四周内市场资金净供应量分别为57.07亿元、-303.85亿元、-157.74亿元和-171.47亿元。”汪超表示。

  华泰联合分析师刘湘宁分析,谨慎假设1月份将有29家(2010年月度均值)左右的新股上市发行(11月、12月份分别为29、36家),总IPO规模预期约为380亿左右。再融资方面,12月份增发、配股总额696亿,环比大幅减少。根据Wind统计的增发预案,增发预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公司共有27家,规模约 610亿。预计1月份再融资约400亿。综合IPO和再融资的判断,未来一个月的融资规模合计可能达到780亿元。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高管减持潮仍在持续,12月高管二级市场减持金额为8.43亿,超过11月份,续创2010年以来月减持新高。特别是公司核心高管参与减持现象仍然突出,连续6周出现减持超亿现象。

  另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仅1月6日一天,共有八家公司发布股份减持公告,包括*ST金城、中南建设、西藏发展等。

  刘湘宁表示,参照上证综指涨幅,对减持占当月解禁的比例作情景分析,发现大非在大盘震荡时减持比例为10.7%,小非减持比例为66.4%。

  “对于1月份,按震荡假设,预计解禁的大、小非97亿股、0.14亿股将分别减持10.4亿、0.09亿股,对应解禁的875亿市值将形成股票供给约为110亿元。”刘湘宁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