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老板张新明没被拘捕 进军PE领域组建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沸沸扬扬的山西煤老板张新明遭通缉一案近期突然峰回路转。

  针对本报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业集团”)近日回复本报称,关于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先前诸多涉黑逃离等多种传言失实。

  2010年9月27日,张新明因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被河南省公安厅悬赏500元通缉。此后,关于张新明涉黑、涉腐、牵涉矿难等消息不时传出,但并没有张新明因遭通缉而被捕的消息。

  1月5日,金业集团办公室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张新明没有被拘捕,并称“近期关于张新明通缉令的事情,包括金业集团和张新明本人很快有一个说法,会给社会一个交代”。

  山西当地一位从事PE投资的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张新明目前并没有被拘捕,其本人也进入了煤焦之外的PE领域,且目前三只基金已经组建完毕。

  去年曾被调查

  金业集团在发给本报的回复中称,在此次事件之前,已有人恶意举报金业集团及董事长张新明,为此,去年上半年山西有关部门曾对金业集团及张新明进行过深入调查。

  金业集团称,去年年中,针对该举报中的情况,山西公安厅联合太原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专案组,深入调查张新明是否有违法犯罪事实,据悉,在经过约2-3个月的调查后,专案组得出了“调查结果与举报内容不符,无涉黑行为等事实”。

  上述山西金业集团人士称,“调查结果以书面的形式上报了公安部及山西省和太原市相关部门。”

  不过这一说法目前尚未得到山西公安厅和太原市公安局方面的证实,本报试图联系上述两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时,对方并未给出正面答复。

  “本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秩序正常。”金业集团在回复中也称。

  入驻PE

  山西一位从事PE投资的人士也告诉本报,张新明目前并没有被拘捕,而是已经开始其PE领域的投资,其目前已经设立的三只基金,规模总额约20亿元,投资范围涵盖了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产业以及天使投资等多个领域。

  “上述基金大多是张新明的自有资金。”上述PE人士透露,“三只基金已经接触过十多家企业,其中至少有三家企业已经进入到了尽职调查阶段,投资工作目前仍然在正常进行。”

  上述PE人士还透露,这三只基金都是张新明亲自操盘。依据张新明及旗下基金的频频动作,“张新明目前应该并没有查出实际性的问题,而且通缉一个资产甚至超过百亿的煤老板,悬赏区区500元,也颇让人玩味。”

  从去年开始,张新明个人及其控制的山西金瑞投资公司分别大规模进入S仪化(600871.SH)、ST合金 (000633.SZ)、恒源煤电(600971.SH)、首钢股份(000959.SZ)等多只股票,并成为这些上市公司流通股的主要股东,迄今为止并没有大规模的撤资。

  上述知情人士称,张氏进军资本市场已经很多年了,尽管金业集团曾经三次上市未果,但这并不妨碍后来注册的金瑞投资公司频频在二级市场上的一系列动作。

  2007年前后,张新明试图借壳上市,其间还爆出2005年金业集团未经审计的主营业务亏损的消息。其在入主ST泰格(后更名为2005年10月17日,胡润公布的能源富豪榜上,山西煤炭富豪集体入围,山西金业焦煤化集团张新明家族位居山西能源富豪首位,家产10亿元。此后,张新明家族多次荣登胡润能源富豪榜,2008年的胡润能源富豪榜上,张新明家族以37亿元的财富位列第12名。

  尽管这两年由于山西煤炭重组,导致山西境内大多民营煤炭企业停产,对于金业集团的收益也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不妨碍张新明的财富地位,就在张新明被通缉半月后的10月12日,2010年胡润百富榜全榜单在北京揭晓,张新明以31亿元的身家上榜,位列31名,排名山西富豪第九。

  早在1995年,精明的张新明成立了山西华北黄金实业公司,专门做煤炭的铁路运输生意,这成就了他的“第一桶金”,此后他又成立了山西金业物贸有限公司,就是金业集团前身。上世纪90年代末,张新明大举进军煤焦领域。

  2001年,张新明正式组建金业煤焦集团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哥哥张新跃出任总经理,弟弟张新亮负责具体项目开发。两个妹妹也到公司任职。张新明在金业集团持股50%,其妻倪燕萍持股10%,张新跃和张新亮分别持股20%。

  据山西当地的人士称,在金业,张新明是绝对的灵魂人物,完全控制这个家族企业。在金业集团所属十余个子公司中,除房地产外,其余资产均与煤焦化相关,其中包括两个百万吨级焦化厂和5座大型煤矿、5条装车线、3.8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

  这些资产构成了金业庞大的王国,“但这些都是实业公司,张新明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想尝试进入资本市场。”一位山西当地的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ST泰复, 张新明发家史

  000409.SZ)和ST威达(000603.SZ)未果后,还曾试图借壳大通燃气(000593.SZ),但最后均未获成功。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除过其在二级市场依然活跃之外,其本次操盘的三只基金中的一只基金专门从事天使投资,而另两支则为PE基金,从事成长型或Pro-IPO的项目。

  在去年9月27日被通缉之前的一年时间内,张新明从容地实现了对金业集团的重组并获得丰厚的现金回报,目前其家族持有的金业集团80%的股份已经出让给了华润集团。“张新明基本上已经退出了煤焦领域。”上述人士称,转让给华润集团的是金业集团的核心煤焦资产。

  “张氏手上现在有大把的现金,而且目前也并没有传出他的多少劣迹,他在国内确实无疑,并且身边已经有中小公司已经和他组建的基金进行了会谈。”上述山西当地的人士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