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左小蕾:上半年或加息三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经精准预测央行在2010年年底加息,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备受业界关注。近日,对于今年是否会再次加息的讨论,左小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选择在去年年底加息与今年年初提高利率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因为在去年年底提高利率,意味着今年所有信贷资产价格都会按照去年的利率水平进行定价,同时也给了市场今后利率仍将继续调整的预期。因为单次的利率小幅调整实际上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需要多次调整的效果累加方能看出效果,因此加息一定会是一个多次渐进的过程,直到政策目标达成方会停止。

  左小蕾预计,今年上半年有三次加息可能。加息与数量化货币政策会交叉使用,而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理论上限,完全视流动性形势而定,今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不会受18.5%的历史水平之限,最近业内所讨论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估计非常有可能成为新的调控工具。

  对于加息可能引致热钱流入的问题,左小蕾认为,即便不加息,资本也会流入。她指出,在美国“接二连三”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国际大环境中,在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下,不上调利率国际资本也会有流入中国的强烈动机。

  左小蕾分析,2011年的货币政策将不会明显紧缩。这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是紧缩的概念,紧缩的货币政策通常发生在经济过热的时期;另一方面,由于2011年不会出现明显紧缩,所以加息只是一种预期,并不是基调。因为经济环境以及通胀压力仍然可以忍受,并没有超越预期。她预计,2011年CPI涨幅将在4%左右,尽管连续加息,但年内基准利率不太可能超过全年C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