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中国阵痛:灰色贿赂零供关系恶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59年,马塞尔 傅立叶和路易 德弗雷合作,在法国东部小城安纳西开设了一家百货商店。虽然只是一间600余平方米的地下室,但由于商品种类繁多、分类细致,服务周到、价格低廉,一开业就受到周围居民的欢迎。开业后短短4天,店内所有的商品居然被抢购一空。由于这家店位于巴黎郊外一个小镇的十字路口,傅立叶和德弗雷为它取名为“Carrefour”(法语“十字路口”的意思)。随后的几十年,“Carrefour”这个标志在全球不断扩张。但2000年以来,家乐福在全球市场遭遇了“滑铁卢”,版图也在不断缩小。家乐福在被誉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中国市场也频受打击,未来何去何从?

  家乐福的阵痛

  第一家只有600余平方米的家乐福开业后,虽然受到周围群众的欢迎,刚开始,家乐福的模式并不被同行所看好。但事实证明一切:由于成本优势,家乐福所售商品的价格比传统百货商店低了5%-10%,从1965年至1971年间,其每年销售额的增长均超过50%。1970年,家乐福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

  于是,许多商场开始模仿家乐福,如欧尚、佳喜乐、勒克莱克等,“Hypermarket(汉语意思为大型超级市场)”模式大行其道,很快传遍了整个法国,乃至欧洲、全球。到了20世纪90年代,沃尔玛尝试进军欧洲市场,原本领先欧洲的法国零售商家乐福面临着巨大的威胁。

  据《中国日报》等媒体报道,1985年,沃尔玛的创始人沃尔顿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美首富,而家乐福的创始人之间却开始出现矛盾。1999年6月,沃尔玛以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零售业巨头Asda。同年8月,家乐福以170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了另一家法国零售集团普罗蒙德。后者是哈雷家族在1961年创建的,经过38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大约3000家超市、折扣零售店和大卖场。收购普罗蒙德后,家乐福一跃成为欧洲第一大零售商。不过,成为第一大零售商的代价是,家乐福不再掌控在傅立叶和德弗雷家族手中了,哈雷家族成了家乐福的最大股东,2005年初,前普罗蒙德公司主席卢克 范德维德出任家乐福集团董事长,接替了傅立叶和德弗雷在13年前任命的丹尼尔 伯纳德。

  2007年3月,家乐福历史上最让人措手不及的一幕发生了,法国首富、全球最大奢侈品公司LVMH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在没有事先通知任何人(包括哈雷家族)的情况下,突然宣布,他的美国私人资本公司柯罗尼资本已经购入家乐福9.1%的股权,再加上与持有家乐福0.7%股权的Axon Capital合作,他们成了仅次于哈雷家族的家乐福集团第二大股东。哈雷家族和阿尔诺家族都是欧洲知名的百年家族。直到20世纪末,两大家族实力势均力敌,1998年,他们的财富都在35亿欧元左右。但到了21世纪,以散漫、低调风格著称的哈雷家族,被“商场狼族”阿尔诺家族远远地抛到了后面,2007年,阿尔诺家族的财富翻了5倍,接近200亿欧元,而哈雷家族的财富才刚过40亿欧元。

  几乎在阿尔诺宣布成为家乐福第二大股东的同时,范德维德被辞退,罗伯特成为家乐福集团新的掌门人。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阿尔诺看上的并不是家乐福的零售业务,而是其优质的地产资源。“家乐福地产”持有集团约6成的物业,市值超过200亿欧元。这些易变现、易抵押租赁的地产资源对私人资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果然,在哈雷家族宣布解散财团后,阿尔诺立刻表示,未来家乐福将把房地产业作为公司新的关注目标和业务项目;当市场条件成熟时,可能分离房地产业务部门,将其公开上市。

  据《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报道,家乐福的国际化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法国政府出于保护社区建设的考虑,对在本土开设超市设置了诸多限制,家乐福的大规模连锁开店计划无法实施。于是家乐福考虑在海外开店。

  业内人士表示,与大多数家族企业一脉相承的历史不同,家乐福的历史虽然只有短短半个世纪,却堪称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