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部门:北京首套房贷七折只是个别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贷又现7折利率的报道被不少人解释为楼市调控政策出现松动的明显信号。然而,记者从多家银行和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房贷政策目前并没有任何变化。个别银行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客户给予7折优惠,只是银行的经营策略,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的放松。

  7折只是个别现象

  一家国商行人士告诉记者,对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业务首付最低三成是有政策规定的,但利率最低8.5折并没有正式下发过文件,只是监管部门向各银行口头传达,商业银行有一定的利率自主权。“从控制风险的角度讲,首套房贷三成首付的底线不能突破,利率如何确定可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

  建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不论首付多少,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只能8.5折。交行有关人士也表示,在首付比例不低于30%的前提下,他们只是针对不同的客户给予差别化的按揭贷款利率。

  记者昨天以贷款者的身份咨询了中行、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的个贷部门,得到的答复均是首套房首付不低于三成,利率最低是8.5折。

  7折利率银行不赚钱

  “银行愿意取消7折利率,除了政策,更多的还是从经营成本的角度出发。”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央行新的利率,5年期存款的利率为4.55%,5年以上的房贷利率为6.40%,执行房贷7折利率后其利率为4.48%,基本上是倒挂的。考虑到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等等,银行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

  另一位国商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今年没有恢复7折利率的计划,毕竟信贷规模不宽松。他表示,其他银行能给出7折利率,可能是为留住优质客户,一般也会附加条件,比如存款达到一定数目,购买一定金额的理财产品等等。能享受到7折的客户比例会很低很低。从经营讲,这一做法可以理解,但绝不能视为政策松动的信号。

  不同中介房贷没差异

  针对银行对不同中介实行房贷条件差异化的说法,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并不存在。各家银行的贷款政策都是面对北京市内所有中介及担保机构。在贷款购房环节,承担放贷角色的是银行,而中介或是担保机构主要是提供贷款方案咨询或是贷款流程办理的服务。借款人贷款利率执行多少是需要由银行相关部门仔细审核借款人资质后确定的,借款人不论是通过任何一家中介或是担保机构,都可以享受到银行同样的贷款政策。(记者熊焱 姚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