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地方政府大兴“土地财政”推高卖地收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昨天从国土资源部获悉,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长70.4%。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这反映出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十一五”情况

  土地出让金5年超7万亿

  徐绍史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市场总体平稳,量升价稳,但四季度以来持续升温,量价齐升,房地产用地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长70.4%。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末之后,土地市场在全国主要城市逐步建立。1992年至2003年,全国累计收到1万多亿元的土地出让金。自2004年以来中国土地出让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努力推行土地“招、拍、挂”。由于“招、拍、挂”的核心是“价高者得”,全国土地收入猛增。

  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为7万多亿元。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7000亿元人民币。2007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接近1.3万亿元,其中招拍挂出让土地收入超过90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约六成。2008年中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9600多亿元。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总价款为1.59万亿元,同比增长63.4%。

  徐绍史还透露,2010年,全国城市住房供地同比增加约80%。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占计划供应总量的77%。

  >>“十二五”思路

  逐步改变“价高者得”现状

  徐绍史表示,目前我国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

  徐绍史说,中央明确要求,“十二五”开局之年要防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但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土地需求十分旺盛,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徐绍史表示,今后将深入推进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及时出台新修订的划拨用地目录,逐步扩大有偿用地范围。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认真总结、规范和完善“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多种房地产用地出让模式,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

  此外,今年将确保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

  ■说法

  土地财政作祟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表示,近几年,全国“卖地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大兴“土地财政”造成的。

  姜明安分析说,一方面,地方政府税收较少,但是承担着教育、交通、基础设施等任务,因此需要通过卖地收入平衡。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因“政绩观”驱使,使得地方几年来大兴土木,累积这些“政绩”的钱财就从卖地而来。当然,这些都通过“招、拍、挂”价高者得的形式表现出来,特别是最近两年,房地产热度不减,致使土地价格居高不下,增幅一再升高。

  姜明安认为,要想改善这种局面,根本上需要进行财政体制改革,同时对于土地出让制度还须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