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操盘必读 1月1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末(1月8-9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要资讯有:重庆确定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中央一号文件将首次聚焦水利建设,李克强拒绝德方改变稀土出口政策的要求,尚福林:优胜劣汰 积极探索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等。

  财政部同意重庆将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传出消息,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记者9日获悉,上海市政府高层领导1月4日在一部门工作会议上透露,上海房产税政策将于一季度出台,且只对增量房征收。种种消息表明,房产税在部分城市试点的脚步正在临近。

  点评:重庆目前房价在全国范围来看并不算高,针对高档住房征收房产税对楼市影响不会太大,但长期来看会对市场造成心理压力。

  尚福林:积极探索创业板退市制度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出席第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要充分借鉴我国主板市场和国际经验,研究制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建立适应创业板特点、便捷高效的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

  点评:这是10天内监管层第4次提及推动建立创业板退市制度,没有高效的退市机制,创业板的风险结构就建立不起来,有助于抑制创业板高市盈率。

  证监会人事调整 发行部基金部主任即将换血

  证监会两大权力部门——发行部、基金部的人事调整,正在引发证券市场的关注。这在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密集的人事调整背景下,显得既正常而又不凡,因为所调整的部门涉及到了证监会这两年的重要改革之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点评:证监会发行体制改革今年将有新突破,存量发行政策有望落地,而伴随政策调整发生的人事调整,或将给具体政策执行带来变数。

  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记者9日从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处获悉,作为《可再生能源法》最重要配套细则的《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已被纳入国家能源局2011年工作计划,该办法有望年内出台。2010年修订的《可再生能源法》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都提到要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制度,但是在具体操作层面,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

  点评:利好新能源板块,特别是文中提到的水电板块。

  两部门加强家电下乡监管

  财政部8日消息,财政部、商务部日前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监管,加强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执行监管,防止骗补等违规行为发生。通知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中标流通企业及销售网点的月抽查力度,每月抽查比例不得少于10%。

  点评:有利于家电下乡规范化,从长期来看,对家电板块有正面促进作用。

  中国铁物今年底明年初A+H挂牌

  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玉芳表示,中国铁物已经完成了相关上市准备,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实现A+H股上市计划。宋玉芳表示,按相关政策规定,央企整体上市需要在完成股份制改造一年后才能申请。从时间表来看,2011年9月20日之后,中国铁物就有资格向国务院申请上市,因此,公司预计会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实现A+H股上市。

  点评:中国铁物与五矿集团、中钢集团并列为全国三大钢材流通商,它的上市有望刺激钢铁及钢铁物流板块。

  本周解禁规模767亿元 环比减逾四成

  本周将有33只股票的限售股份到期流通,解禁股份51.69亿股,解禁市值仅为767.82亿元,较前一周环比骤减45%。本周有17只主板股票的限售股份将步入解禁,合计解禁数量为44.74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合计解禁规模仅为639.89亿元。与主板股票形成对照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解禁市值仅分别为74.08亿元和53.83亿元。

  点评:解禁规模环比大幅下降,客观上有助于减轻市场的解禁压力,这将为A股市场的企稳反弹创造良好的条件。

  业绩预告频频变脸 近七成公司增长超预期

  统计显示,S*ST圣方于1月8日拉开年报披露序幕,而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比较密集,有27家公司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基础上对2010年的经营数据进行了修正。其中有18家公司不同幅度向上修正业绩,占修正公司总数的66.67%,餐饮旅游行业的公司业绩修正超预期占多较多。

  点评:进入1月份年报将陆续披露,不少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股价已经开始表现,而那些出乎市场预料的大幅向上修正业绩公司机遇就会更多一些,后市将会有所表现。

  钢企退市首例 广钢股份净壳出让变身电梯企业

  今日,广钢股份发布通告,市场等待两月之久的重组方案终于浮出水面。预案显示,广钢股份重组方案由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三部分构成,采用的是当前市场通行的“净壳出让”方式。伴随上市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同时,广钢股份国有股权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给广日集团,上市公司将转变成为广日集团控股下的电梯综合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点评:预计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和未来盈利能力大幅增强,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健康的增长,维护了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综述:道指收跌0.19% 纳指下滑0.25%

  周五美国股市收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2.55点,报11,674.76点,跌幅0.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72点,报2,703.17点,跌幅0.2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35点,报1,271.50点,跌幅0.18%。尽管周五美股下跌,但上周大盘仍然收高。上周内,道指上涨了0.8%,标普500指数上涨1.1%,纳指收高1.9%。

  点评:美股银行板块普遍下跌,或对A股施压,但预计影响不大。

  纽约黄金期货连续第4天下跌

  黄金期货周五波动剧烈,最终以下跌收场,美元的上涨给黄金带来压力,但金价下跌后吸引了许多抄底者入市。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部门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了2.80美元,收报每盎司1368.90美元,跌幅为0.2%。黄金期货本周总计下跌3.7%,创6个月来单周最大跌幅。黄金期货在七月初一周曾下跌3.9%。

  点评:美元汇率的上涨导致金价开始下滑,因亚洲大部分地区将于下月开始庆祝农历新年,预计黄金期货将变得强劲,对黄金股影响预计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