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干扰因素难撼红一月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晓阳

  上周大盘在取得新年首个交易周开门红之后,并没有再接再厉向上连续攻击。从本周一起,市场将陆续公布去年12月及四季度经济数据,这将为市场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因素。那么,刚刚重返年线之上的大盘能否继续展开反弹,市场期待的红一月行情能否实现,如何把握一月行情投资机会呢?

  首先对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前瞻分析,本周海关总署将会公布去年12月进出口数据,由于去年11月份进出口数据大幅增速后,受季节性因素和海外市场经济复苏不足的拖累,12月的进出口额增速可能出现回落。本周四央行将会公布12月货币信贷数据,我们知道,该月数据受年末因素影响,不会出现惊喜因素,相反元旦之后,在信贷规模收紧的预期之下,各商业银行有可能抢先放货,短期内在市场上形成较为充足的流动性,市场预计1月信贷规模或超万亿。随后统计局将会公布去年12月份和四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由于刚刚公布的采购指数PMI出现回落,说明市场需求在一系列紧缩货币措施之后出现回落态势,意味着即将公布的12月工业增加值将会跟随回落。而市场最关心的是,12月的CPI将会如何?根据目前最新物价形势,12月份的CPI数值将会回落,整个12月份的各项指标将会放缓,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示在货币调控减缓的背景下,经济政策环境将会偏暖,支持大盘转强。

  其实,当前市场资金面改善,才是红一月最有利的因素。除了今年1月信贷投放高峰因素外,还有其他有利因素带来宽松的资金面改善。目前有24只新基金发行或正在准备发行,同样会带来巨额资金直接参与市场。还有“一年之计在于春”,节前各类机构投资者回拢的资金,开始重新投放市场,安排新的资产配置,这都会对股市带来新动力。即使周末消息面上,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出现巨额再融资事件,但并不会影响一月强势行情的表现。并且当前市场新的不利因素不断集结,进入1月份,去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告一段落,工业生产将面临恢复性增长,经济复苏将会平抑因季节性因素造成经济回落的担忧。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类项目投资将拉动资源品、原材料的需求,这将改变上市企业的盈利空间,形成较佳的市场预期,从而形成积极的做多因素。

  由此可见,眼下基本面各方有利因素正在逐步集结,1月份股市应该能够摆脱弱势格局,出现红一月强势行情的,本周大盘可能逐步展开震荡上行态势。在机会选择上,一方面,可关注高成长、高含权、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另一方面,可关注水利建设、高铁、电气设备等板块中的优质个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