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社三问卖地收入大涨 国土部直陈分配不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近日表示,今年将在各地部署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等一批改革试点。

    近日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披露,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突破2万亿元。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房地产用地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对此必须锐意改革,削权去利。

    昨天,新华社播发《》一文,称有三个问题值得探究:土地出让金缘何能在“最严调控年”里创下新高?巨额的“卖地”进账如何使用?地方的“土地财政依赖症”是否会进一步加剧?

    徐绍史在上述会议上的一席话或许能给出答案: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这组层层递进的表述浓缩了2010年躁动的卖地热。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土地成交金额前20名的城市共成交近1.24万亿元,比2009年的9230亿元增加3155亿元,增幅约为34%。

    2010年北京、上海、大连3大城市土地出让金大幅度超过千亿元,分别达到1628亿元、1530亿元和1117亿元。

    土地出让金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是地方政府不折不扣的“钱袋子”。

    “创收”却未带来普惠。

    比如,按照相关规定,各地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但审计署去年11月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2007年至2009年,有22个城市的提取比例未达到要求,共计少提取达146.23亿元。

    财政部的数据则显示,2009年土地出让收入为14239.7亿元,当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3.7%。

    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的预计称,2010年土地出让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尽管各界一再呼吁“土地财政”不可持续,但在当前,既要增加土地供应以填补住房市场的供需缺口,又要防止地市“过火”,合理控制地方的“卖地冲动”。这是楼市调控乃至整个经济运行管理的一道难题。

    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成为国土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上述会议强调,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认真总结、规范和完善“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多种房地产用地出让模式,推动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租赁制,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

    徐绍史明确,今年将在各地部署土地审批制度、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矿业权出让方式等一批改革试点。

    然而,硬币也有“阳光”的另一面。

    近日公布的《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强调,中国政府注重完善制度,强化监管,防止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出现腐败问题。

    作为范例,2001年至2009年,招拍挂出让国有土地面积占总出让面积比例由7.3%上升到85.3%。

    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强调,改革已经触及一些深层次的核心问题,国土资源改革深入推进的难度加大,例如,从土地管理看,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市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以及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改革。

    但会议同时指出,改革探索既不能等,又不能急,更不能乱,要积极探索,稳妥有序,依法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