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数据本周陆续公布 12月CPI有望回落5%以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CPI有望回落至5%以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元旦期间公布的12月份PMI出现回落,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可能会有所放缓,令市场憧憬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将会放松。在PMI数据公布后,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也将陆续公布。

  今年1月10日海关将公布上月进出口数据,1月13日央行公布上月货币信贷数据,本月晚些时候统计局将公布去年12月份和四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其中,数据焦点仍是通胀指标CPI。21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12月CPI回落至5%以下,预测均值为4.43%,较11月份的5.1%出现回落。此外,经济学家还预测,信贷增幅明显回落至4000亿元左右;在消费市场继续平稳增长的同时,投资增速小幅上升;贸易顺差有所回落,进出口增速双双大幅降低。

  根据日前商务部公布的去年12月20日至26日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除蔬菜价格、水产品、蛋类价格周环比涨幅为0外,其他农产品价格继续维持较快增长,其中粮食周环比上涨0.5%。这些数字也进一步印证了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提出的2010年我国物价涨幅将比3%稍微高一点的说法。专家指出,从12月整体来看,食品价格总体呈现平稳态势。鉴于食品在CPI中占比较大的比重,由此预计2010年12月CPI将呈现涨幅收窄的态势。同时,全年 CPI控制在 3.3%左右预示着2010年12月份CPI涨幅较11月份将明显收窄。

  今年通胀压力料前高后低

  6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中国央行在去年年底又突然加息,出乎市场预料。进入2011年,关于中国增加加息频率的预期越来越浓厚。

  专家认为,物价治理的终极问题,还是流动性回收、货币常态化的问题。2010年虽然货币政策已经向常态化迈进,但M2仍高于历史均值,回收流动性、控制信贷增速的路还要继续走下去,由此才能稳定通胀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由于通胀预期形成之后,物价会有一定的上涨惯性;加上2011年1~2月将是我国传统的春节期间,节日需求会带动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再加上进入冬季以来,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增加,将给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带来困难,今年一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

  上述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物价持续上涨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的情况下,预计物价上涨的势头会在2011年第二季度后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11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12月新增贷款或出现回落

  12月新增贷款终将出现回落。政府在2010年设定的新增信贷目标为7.5万亿元,2010年前11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7.44万亿元,近期传闻2010年12月新增信贷约为4000亿元,全年将可能达到8万亿元左右。虽然超出年初设定目标,但较往年的不均衡已经明显好转。

  调查结果显示,1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4020亿元,中位数为3700亿元,均大幅低于央行公布的11月份数值(5640亿元)。在参与调查的20家机构中,15家机构所给数值在5000亿元以下,最低至2900亿元(光大证券)。在余下5家机构中,瑞穗证券和野村证券给出了5500亿元的最大值。

  进入2011年,一行三会年度工作会议陆续召开之际,尽管2011年信贷目标仍未水落石出,但银行放贷已经争分夺秒地展开。记者了解到,1月商业银行突击放贷主要是商业行为,商业银行做大利润要靠规模和价格,目前利差进一步扩大的空间有限,只有以量补价,早放贷早收益。所以在政策还没明确之前,商业银行第一季度,特别是第一个月放贷将出现高潮。

  机构预测去年GDP均值10.07%

  2010年的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GDP增速预测均值为10.07%,中位数为10.2%,最大值和最小值分别为10.3%和9.0%,均高于2010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时也高于2009年修订后的GDP增速(9.1%)。

  据悉,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2010年中国的GDP增长将在10%左右。而调查数据也显示,预计2010年GDP增速在10%及以上的多达16家,仅有3家预测值在10%以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各得其所的节能减排办法被找到,工业增加值预计继续反弹,2010年增长由此得以圆满收官。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计,未来两个季度的GDP环比增速会继续保持强势,然后在2011年下半年放缓。受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疲软影响,2011年经济增速会回落至8.7%。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也认为,中国政府在逐步实施政策正常化,全面控制通胀的同时,将继续以保持经济稳步增长为主,故无意实施过度紧缩。

  通胀压力缓解提振股市

  近几个月来,不断上冲的CPI指标是引发加息、提高准备金、控信贷等从紧手段的导火索,鉴于12月CPI、PPI等经济活动指标均可能出现回落,多位专家预计将强化市场对于调控放松的预期,从而利好市场投资气氛。

  广州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首席研究员袁季表示,市场对调控措施的预期较为明确,如果力度在预期内或低于预期,市场向上的弹性将增强,反之,如果力度高于预期,则仍有消化影响的过程。焦点数据依然是CPI,在其高企阶段,多头始终会保持必要的审慎。同时继续强调市场的估值支持将对系统性风险起到抑制作用。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戴奇雷指出,考虑到去年12月底人民银行已经加息,下周一公布数据后人民银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过,由于近期人民币连续升值,不排除热钱会加快流入,一旦银行信贷投放超预期,央行极有可能会上调某些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施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

  一位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本周A股或将迎来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激战”,因基数翘尾因素,12月CPI环比稍有下降几成定局,届时多空天平向哪方倾斜将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