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长痛批折射出土地盛宴多层面危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晓华

  1月7日,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土地出让收入逾7万亿元。在“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的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激增超七成。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直言:“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国土部长痛批城市发展“土地依赖症”,折射出“土地盛宴”多层面的危害与多重后患。

  有识之士指出,城市发展对土地依赖有增无减,要害正是部长先生所说的“利益分配不合理”。而其根本原因,则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所致。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税收较少,但承担着教育、交通、基础设施等任务,因此需要通过卖地收入平衡;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因“政绩观”驱使,使得地方几年来大兴土木,累积这些“政绩”的钱财就从卖地而来。

  在通向城市化的大道上,因土地爆出的腐败案亦层出不穷。于“公”于“私”均有利可图,“土地依赖症”如沉疴加身,积重难返。

  “土地依赖症”的危害与后患已呈现:土地价格居高不下,征地拆迁矛盾日益尖锐,财富两极分化日趋严重……有媒体称,从农民手中拿地,以万元为单位;在土地市场拍卖出让,以亿元为单位;其次是时间分配上不合理,前一任市长可以卖出未来三任市长的地,不仅透支城市发展后劲,更透支了子孙后代权益;利益分配不合理直接导致不同产业投入产出不合理,对粗放用地、低效产业的依赖,使房地产像一块海绵一样,把资本流从其他产业领域源源不断吸引过来,使新兴产业缺血失血,实体经济无利可图,而房地产领域泡沫越来越大,威胁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运行。

  徐绍史部长开出了药方: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

  不过,要除病根,恐非易事。外国人看到了中国各地“造城”运动的玄机:GDP崇拜。我们不妨期望:“十二五”开局之年,成“民生GDP崇拜”转变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