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美瞳黑幕揭秘:回收片重新处理后再卖给顾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揭秘南京“美瞳”市场:“回收片”8元,再次出售卖20

  很多“美瞳”则是不知从哪个国家流入我国后,私自贴牌的“杂牌军”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认定标准模糊,美瞳片存在监管缺失;

  陈郁 于丹丹

蓝色美瞳

未戴美瞳

戴美瞳后

李小璐佩戴美瞳。

  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是每个网络美女都具备的。但你知道吗?很多“大眼睛”是靠两片彩色隐形眼镜,俗称“美瞳”而创造的。

  春节在即,各大公司年会正在火热进行中,MM们无一不想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于是,近来各家网店的“美瞳”又再度热销。但是,在美丽的同时,你可知道“美瞳”的另一面吗?本报记者经过明察暗访,揭开了美丽背后那让人心惊胆战的一幕——

  记者暗访南京市场

  街头小店:包装全是外文,最贵90元

  “你这里有没有美瞳片呀?”在南京的一个时尚街区内,当得知记者要买美瞳片时,老板很是热情地指着店内的一排货架,只见上面摆着10多种不同品牌的小瓶子,透过小瓶子,可以看见里面被液体浸泡的美瞳片。

  “你们的美瞳片包装咋都是外文呀?”记者有些不解地问老板。老板笑记者有些外行。她介绍说,在美瞳片这个领域里,最好的品牌就是日本和韩国的,而她家的产品都是从这两个国家进来的原装货,自然就都是外文了。不过她从货架的后面抽出了一张写着中文的小字条给记者看,说这上面就是翻译过来的使用说明,照着做就可以了。

  看见记者还是有些犹豫,老板又从柜台上拿出一叠收据在记者面前扬了扬说,这些是这两天卖出的,她家的美瞳片价格最公道,最贵的也就90多元,她家做的多是回头客生意。

  在另一家精品店里,记者看到,这些美瞳片都是装在密封的小瓶子里,用液体浸泡着。颜色大多是褐色、棕色和黑色的,也有一些是蓝色的,有的镜片上还有粉红桃心图案,或者两种颜色交叉。几十种花色摆在面前,让人眼花缭乱。

  网上:

  价格从20元到200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很多年轻女孩喜欢网购美瞳。和店里直接销售相比,美瞳的网购数量则相对大得多。

  昨天,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美瞳”,结果搜出来的大多是美瞳专用伴侣盒——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随后联系上了一位卖家。这位卖家说,隐形眼镜现在被国家划到医疗器械类了,网店没有销售许可证,所以都不让卖了。不过,当记者提出购买美瞳片的要求时,这位卖家发来一个博客相册的地址。“相册里有产品实拍图和实戴效果图,您看好哪个,我在店铺里给你找同等价格的宝贝链接。”记者点进相册,里面竟有60多种美瞳片实拍图片可供购买。

  而在南京一家本地网站上,各个注册为“××眼镜”的版块,则大张旗鼓地发帖销售美瞳,价格从20元到200元不等。

  正规眼镜店:

  种类少,但都有中文标识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南京的一些正规眼镜店也有销售美瞳片的,不过种类却很少,但均有详细的中文标识。

  昨天,在采访中,南京市一家经营眼镜店的老板老缪指着网上销售的一款美瞳片告诉记者,这款的进价是63元,销售价是82元,而在网上相同的这款产品售价是22元。面对只有实体店零售价四分之一的价格,老缪直喊有些吃不消。

  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商品必须有中文厂名,中文厂址、电话、许可证号、产品标志、生产日期、中文产品说明书、如有必要还需要有限定性或提示性说明等等,凡是缺少的均视为不合格产品。  本报记者 陈郁

  业内揭秘美瞳黑幕

  “回收片”8元,对外卖20

  记者在网上发现,一位自称卖了很久美瞳片的卖家发了一则帖子自曝内幕。

  他说,美瞳片的种类五花八门,最低的美瞳片价格有可能只卖20多元,最贵的200元左右。为什么中间差距这么大?

  “大家都知道在电脑上有个经常被我们用到的回收站,美瞳片也是一样的,它也是存在回收片的。也就是别人戴过的重新处理后再卖给顾客的。大家也知道,‘水凝’(GEO牌美瞳片的品类)是销售最火的一款,它的回收片8元就可以收到,卖给顾客20元还是有得赚的。”

  这位卖家称:“出厂的新美瞳片压低了价格卖,还是没有回收片卖得好。”不过他不希望将来市场上到处都是被别人戴过的美瞳片。他提醒消费者,无论再怎么追求便宜,还是要为自己的眼睛考虑。 综合

  劣质彩片材料费才三四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隐形眼睛经销商告诉记者,普通隐形眼镜一般由两层胶片组合而成,而有色隐形眼镜比普通隐形镜片多一道工序,共有三层,中间是专业颜料涂层,业内称“汉堡式工艺”,这属于规范工艺。但不良厂商为节省成本,只用两层胶片,直接在内层镜片上刷上颜料烤干,这种涂色镜片直接接触眼球后会磨损角膜,造成角膜染色,伤害眼睛,角膜一旦染色便永远无法清除。

  此外,正规厂商会在包装前对镜片进行一个小时的去污清洗和消毒浸泡,而不少地下工厂把这个重要环节都省了。

  这位经销商说,抛开成本仅算材料费,彩片价格为6元左右,而劣质的彩片,价格可能只有3元~4元。在他眼里,从正规眼镜店以外购买的低廉“美瞳”多是假货。综合

  网上多是贴牌货

  “美瞳片最早是一个品牌的产品名称,后来被大家克隆成美瞳产品的泛指。”南京市一家经营眼镜店的老板老缪告诉记者,和隐形眼镜不同,美瞳片多数都没有度数,其作用就是可以让眼睛呈现出诸如蓝色、绿色等多种色彩,并可以利用折射原理让眼睛变得更透亮。

  “虽然这东西可以让爱美的人漂亮,但这市场其实却暗藏凶险。”老缪说,现在美瞳片在正规眼镜店销售的种类并不多。但网上美瞳片的种类却已经超过了百种,有些品牌他也从来没有听说过。而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很多美瞳片的进货渠道都很让人担心。

  他解释说,现在很多美瞳片都是从国外流入的,这些产品往往在进来的时候,根本没有任何标志和品牌,进到国内后,然后打包卖出,有零售商自己贴牌销售。这就使得该领域的产品,品牌多而杂,让不少商家浑水摸鱼,消费者也不知道到底买哪种放心。

  而让他更担心的是,有些贴牌厂商所配搭的消毒液根本就达不到卫生规范,往往这消毒液本身就存在病菌,因此很可能佩戴者在佩戴美瞳片的时候就感染病菌,为了美丽,却让自己的眼睛蒙受伤害。陈郁

  ■尴尬的是

  有度数的隐形眼镜有人管

  只为美观的美瞳却没人管

  既然美瞳市场如此不规范,那么相关监管部门为什么不出手呢?记者在采访中惊讶地发现,小小的美瞳,问题可真不少:即便在监管上,它竟然因为认定标准的缺失,成了典型的“两不管”——

  南京眼镜协会

  曾两次发通知

  但遗憾的是,协会不具备强制执行力

  “早在去年我们就曾经对会员单位发出过通知,要求相关销售单位一定要把好进货渠道和卫生关卡,否则就不能销售美瞳类的产品。”南京市眼镜协会秘书长王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拿出了去年分别发出的两份给其所辖的会员企业的通知和经营提示。

  在协会的相关文件中,记者注意到,协会明确要求相关眼镜企业一是要从正规的渠道购入品牌企业的美瞳产品;二是提出眼镜店在给客户提供试戴美瞳片的时候,一定要有严格的消毒程序。

  对于后者,王云秘书长直言,这很重要;但实际上,不止是个别眼镜店,甚至一些消费者对此都有些忽视。他解释说,由于美瞳片主要注重的是美观效果,因此消费者在去眼镜店的时候,往往会要求试戴不同种类颜色的美瞳片。而往往在这个环节,有些资质不良的眼镜店,对试戴品根本不注意进行消毒,这就致使病菌传染,引发病症。

  因此他们对会员单位在销售美瞳类产品的时候,提出明确要求,除了利用消毒液对试戴片进行消毒之外,还要求企业通过高温消毒箱对美瞳片进行全面的杀菌处理,否则禁止其销售美瞳类产品。

  美瞳片存在监管缺失

  希望尽快出台国家标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仅南京的大小眼镜店有卖美瞳片的,就是一些药房也摆着种类不一的美瞳片,而在网上,数百种的美瞳片更是随处可以买到。那么这些美瞳产品的质量究竟谁来管呢?

  “这个问题还真难说,因为它的归类非常模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私下对记者说,根据他所掌握的信息,有些规模化的美瞳片生产企业是根据隐形眼镜的标准在生产美瞳片,而更多的一些小品牌则打了政策的擦边球,往往自行生产加工美瞳片。

  这位人士直言,就目前而言,由于对美瞳片并没有一个相关的国家标准,管理确实出现了监管的真空。

  他解释说,很多人认为隐形眼镜和美瞳片是一个概念,其实两者是有差别的:根据类别概念,前者作用于角膜接触区域,有矫正屈光的治疗作用,因此属于医疗器械管理范畴,任何企业在销售该类产品的时候,都必须要有卫生部门发放的医疗器械许可证,这也就增加了销售的安全性。而后者,虽然也作用于角膜接触区域,但其并不具备治疗作用,只是起到美观效果,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就不属于医疗器械,也就暂时没有针对性的管理方。

  对于美瞳片的监管真空,南京市眼镜协会秘书长王云也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忧。他直言,南京眼镜协会的会员单位也就60多家,虽然他们几乎每个月都会对会员单位的美瞳片安全状况进行提醒和监督,但实际上南京市面上眼镜店的数量至少在300家以上,而网络上的销售美瞳片的店家超过万家。

  在他看来,对于目前热销的美瞳片,一方面消费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并非任何人都适合佩戴;另一方面,要尽快出台安全性指标,让消费者放心。

  本报记者 陈郁

  ■特别提醒

  从美观角度 美瞳不是越大越美

  记者查看相关资料发现,正常人黑眼珠的直径大小是有规律的:成年男性横径平均值是11.4毫米,女性是10.05毫米,;竖径平均值男性是10.13毫米,女性是10.08毫米。

  对照美瞳片的尺寸,16.2毫米大蜜糖、17毫米薄雾、15.2毫米埃及艳后……美瞳片大大超过了正常尺寸。

  医生告诉记者,黑眼珠的下边与下眼睑在一条线上时,眼睛看上去会比较美。“一些女孩子太追求大眼珠的效果,却给人怒气冲冲的感觉,反而达不到美化效果。”

  从安全角度 有些人不宜戴美瞳

  美瞳并非人人可戴。首先,中小学生不要戴,因为眼球视轴尚未定型,过早戴隐形眼镜容易产生生理代谢障碍等副作用;孕妇也不要戴;40岁以后最好告别隐形眼镜。此外,如女司机、街头促销员甚至女交警,因长期暴露于污染环境下,也最好不戴美瞳。       

  从卫生角度 洗手两遍以上再取戴

  “能不戴隐形眼镜尽量不要戴,”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夏承志主任告诉记者,再大的品牌,质量再好的隐形眼镜都存在风险,即使是高透氧、高含水量的隐形眼镜,都无法达到眼球的生理要求。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主任栾洁教授说,“只要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多少会有角膜炎症,隐形眼镜最主要的问题是干扰角膜的正常代谢,对泪液的代谢也会有影响。”

  专家说,角膜的供氧80%是从空气中摄取的,而隐形眼镜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

  相对而言,由于要显得眼球大,“美瞳”覆盖的面积比普通隐形眼镜还要再大一些,所以角膜透氧的程度还要再差一点。

  专家特别强调,在取和戴隐形眼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卫生。“双手要在流动的水下,用肥皂清洗两遍以上。”夏承志主任说,在取戴的过程中,也要格外小心,以免引起眼球和角膜的损伤。

  本报记者 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