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劣质美瞳隐形眼镜危害大 可致角膜永久染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郑州1月9日消息 (河南台记者 张宁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不久前,郑州一名高校学生因配戴俗称“美瞳”的彩色隐形眼镜而险些失明,引起社会关注。近年来包括“美瞳”在内的隐形眼镜,很受年轻人青睐,但其使用风险却常被人忽略。一些不良商者受暴利驱使,已使包括劣质产品在内的隐形眼镜,成为掏钱即可享受的普通商品,而不少消费者仅仅关注是否美观,对其安全问题知之甚少。

  记者走访郑州多个眼镜市场,发现隐形眼镜销量很大。几乎所有的眼镜店铺里都设有隐形眼镜专柜,各种品牌、各种系列和材质让人眼花缭乱。业内人士表示,这里面有很多都是贴牌生产的,还有不少山寨货。郑州市药监局器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隐形眼镜属于“植入体内或长期接触体内的眼科光学器具”,被列为三类医疗器械,与输血、输液设备属于同一严管级别,需接受严格管控。但是作为国家严格管控的三类医疗器械,一些不良商家受暴利驱使,已使包括劣质产品在内的隐形眼镜,成为掏钱即可享受的普通商品,而不少消费者仅仅关注是否美观,对其安全问题却知之甚少。

  眼科专家表示,人体角膜需呼吸氧气才能正常工作,而这些氧气70%-80%来自空气。对角膜来说,戴隐形眼镜就像捂上一个大口罩。长期缺氧后,会引致角膜混浊、感染、溃疡等并发症,严重者会导致角膜穿孔。据了解,郑州一眼科医院每年收诊约12万名眼疾病人,其中超过10%因隐形眼镜引起。而劣质的隐形眼镜凭肉眼难以辨别,只能戴上后靠眼睛不适来甄别。劣质的隐形眼镜直接接触眼球后会磨损角膜,造成角膜染色,伤害眼睛,角膜一旦染色便永远无法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