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征税瞄准高档房:2011可能,2015也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征收房产税风声再起。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1月9日在重庆市“两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据新华网报道,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报道还称,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房产税征收在房地产这个敏感地带响起了惊雷,引起各方高度关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财政局的答复为准。

  市财政局一位官员表示,这并是重庆第一次宣布要开征房产税,具体信息的发布的时间目前还很难确定。

  一位参与方案讨论的官员向本报证实,重庆已获财政部同意开征房产税,他同时透露,具体方案仍在讨论之中,一些争议性问题尚待解决。

  多次讨论

  “正在讨论的版本已经很简化了,即只针对高档房,税率为1%,按价格每年征收。”

  重庆去年初确定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住房改革方案,针对“高端”,通过开征房产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在去年全国“两会”之前,重庆政府向国务院提出上述房改试点的申请,并在4月底向国务院递交了具体方案。房产税征收试点,是方案的重点内容。

  上报后,根据国家部委的意见,重庆不断进行了调整。因为敏感度高,方案制定及讨论均在小范围内进行,并严格对外控制消息。据知情人士称,“黄市长亲自参加了方案的制定。”

  重庆官方也多次表示,已为推行房产税试点做好了准备。

  重庆版的房产税,在名称上不断发生变化,以前是“特别房产税”,后更名为“城镇房产税”,而据黄奇帆在两会的发言,这个税种现在为“高档高品房房产税”。

  据记者以前了解的版本,多套房,别墅,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每平方评估单价达到上年度商品房均价3倍以上的高档商品房均为征税范围。

  很多细心的开发商注意到,黄奇帆所谈,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其实意味着只针对高档商品房征税,没有提及多套房。

  同时,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2011年重点工作时表示,“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

  “没有明确说明今年一定要征税。”一位开发商表示,“按照我的理解,十二五期间征收房产税意味着会在2011年—2015年当中的某个时间点进行征收,因而有可能是2011年,也可能是2015年。”

  据上述参与方案讨论的官员证实了这种猜测,他表示正在讨论的版本已经很简化了,即只针对高档房,税率为1%,按价格每年征收。

  这位官员认为,这个力度是很大的,比如评估价值500万的房产,按1%计,一年下来就有几万,实际也是一种财富重新分配。

  这位官员进一步透露,目前重庆的方案主要存在的争议,是对征税对象的界定上,即如何定义高档房?如以面积定,应按多大面积,150平方到180平方,或者200平方。同时,别墅是高档房,别墅又分独栋和联排别墅,还有高档花园洋房,哪些应该纳进来等等。

  另外,对文件颁布之前的购房者是否要征税亦在讨论。在过去记者看过的一方案里,对存量部分也要征税,只是由政府选择合适的时间。而现在有些意见认为,针对存量征税有不合理性。

  这位官员表示,由于重庆已获财政部批准,所以方案制定完毕就可以实施了。政策的形成有两种可选择方式,一是地方人大立法,另外是政府部门规章。

  “可能会选择政府规章,弹性更大,有利于适时修订。”这位官员称。

  温和落地?

  “即使是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当地房价仍然会保持一种温和小幅上涨的趋势。”

  在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虽然仅仅把“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一笔带过,但重庆当地房企高层已正在打听征收房产税的具体内容。

  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海通证券(600837.SH)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涂力磊第一时间发布关于“重庆开征房产税”的点评称,只有等待官方后期回应,影响暂时在心理层面。

  与此同时,1月10日的A股市场当中,房地产板块结束“五连阳”,除格力地产(600185.SH)等少数地产股仍以小幅微涨报收外,绝大多数地产股惨绿色一片。

  涂力磊表示,试点城市开征房地产实际已有征兆。

  2011年1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的通知》明确,对按照房产原值计税的房产,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房产原值均应包含地价,包括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价款、开发土地发生的成本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