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小盘新股平均破发15%后现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久违的新股破发又出现了。1月7日、1月10日,安居宝、海立美达先后在上市首日便破发。

  新股破发与大市、基本面、估值等有很大关系,一般是市场弱势的重要现象,被用来解读大市。但跌破发行价的新股本身,容易被忽略。从过往走势看,破发新股这个群体往往中短线跌幅有限,由于上市便破发,没有获利盘的压力,一段时间摆脱弱势局面后往往存在好的投资机会。去年破发的中小盘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为22%,不仅远远强于去年下跌的上证指数跌、深成指,甚至略微跑赢了中小板指。

  大盘股的投资风格和市场表现与中小盘股差异巨大,大盘股被排除在此次分析之外。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随着时间推移,小盘破发新股的跌幅会逐渐收窄并最终取得正收益。2010年以来,中小板、创业板一共有23只新股在上市首日便破发,平均跌幅为4%;10个交易日,平均跌幅收窄到0.95%;30个交易日,取得正收益,平均涨幅为3.11%;60个交易日(一个季度),收益进一步扩大,平均涨幅为4.56%;120个交易日(半年),收益继续扩大,平均涨幅为13.37%。

  新股破发后,往往还会惯性走弱。安居宝上周五跌2.65%收盘,令创业板时隔半年再度出现新股首日破发;本周一,收盘再跌2.68%。安居宝跌到多大幅度能企稳呢?后市无法预测。如果能够找到一个普遍的涨跌拐点,破发股板块将同具安全边际和投资空间。

  而根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的统计,针对2010年以来中小板、创业板破发新股的市场表现进行分析,记者发现了一个较普遍的现象,那就是这些新股企稳回升的平均跌幅是15%。由于公司基本面、大盘背景、资金偏好等原因,各新股破发后继续下跌的幅度差异较大。破发幅度最深的高乐股份、奥克股份,最低价时的破发幅度达26%、25%;跌势浅的,众业达、多氟多最低价时的破发幅度也才4%、6%。但多数的破发新股,上市后最低价较发行价的差距以15%为中轴线。

  观察破发新股的走势,还可以发现同是破发,仍有“强者恒强”的规律,在投资破发新股时,要提防一段时间不改弱势的新股,一年下来整体表现仍弱。如破发幅度最深的高乐股份、嘉欣丝绸,上市首日只跌1%多,但当其他破发股上市30个交易日平均由跌转涨时,它们仍跌1.6%、10%,120个交易日时仍跌,结果尽管上市已200多天,全年仍录得3%、4%的跌幅。同样是上市已200多天的广联达、多氟多、齐翔腾达,上市首日跌2%、5%、7.5%,但30个交易日,最晚60个交易日时已明显上涨,最终取得超过50%的正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