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忧虑升级 德法要求葡寻求援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关德法要求葡萄牙寻求援助的消息浮出水面后,整个欧元区又再次笼罩在债务危机的阴云下。尽管德国和葡萄牙政府一再否认,但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而在本周,德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将发售超过200亿欧元国债,欧元区债市将面临重大考验。

  葡萄牙被救助恐成定局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法国以及其他欧元区国家正在不断向葡萄牙施压,要求其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援助,以遏制欧元区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其中,法国和德国已明确表态,葡萄牙应尽快申请援助,而不是拖延时间。

  不过,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表示,推动葡萄牙寻求援助不符合德国政府施政策略。葡萄牙总统席尔瓦表示,政府无意向欧盟和IMF请求援助。西班牙财政大臣萨尔加多昨日表示,尽管葡萄牙的借贷成本不断上升,但该国却不需要来自外部的支持。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也承诺,该国政府将尽全力实现2010财年的预算目标。

  继爱尔兰之后,市场普遍认为葡萄牙居高不下的债务将让其步希腊和爱尔兰后尘,成为欧债危机的下一位求援者。与爱尔兰接受援助之前的情况相似,近期葡萄牙多次否认媒体对该国将需要援助的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德国与法国政府担心葡萄牙很快会被资本市场拒之门外,欧元区内部对葡萄牙将寻求援助的讨论从去年7月起就开始进行,葡萄牙政府的财政状况也正在接受审查。葡萄牙国内媒体也普遍认为,除非奇迹出现,葡萄牙申请援助将是不可避免的事。

  针对葡萄牙援助计划的规模,有分析人士预计,其规模将超过500亿欧元,但少于1000亿欧元。

  欧债市场面临“信心测试”

  市场焦点又重新回到欧洲债务危机之上,新年第一周,欧元兑美元累计跌幅超过3.3%。而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再次刷新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欧元兑瑞郎更一度逼近历史低点。欧洲股市低开低走,主权债务担忧使银行股承压,葡萄牙股市盘中跌幅超过2%。

  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年伊始,欧元区国家又进入国债发行高峰期,本周欧元区有大量国债发售,欧元走势依然难言轻松。如果葡萄牙成为下一个爱尔兰,欧元兑美元将跌破1.2000大关。有交易员表示,昨日欧洲央行已买入由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发行的国债。

  据悉,葡萄牙将在本周三发售12.5亿欧元的国债,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将在周四发售国债,本周欧元区国家发售的国债总量将超过200亿欧元,这个规模将是对今年市场如何消化欧元区外围国债供应的首次真正测试。

  昨日,欧洲主权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费率再创历史新高。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融资难度的加大,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和借贷成本迅速上升或迫使该国寻求援助,其主权信用评级也面临再度降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