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95万亿信贷惯性考验央行 券商称首周已投放6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意料之中,又在预期之外。

  2010年,中国金融机构高达7.95万亿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再次让市场感到了信贷脱缰的冲击力,而2010年初决策层制定的“全年信贷控制在7.5万亿,广义货币供应量M2控制在17%”的宏观调控目标值,也被货币的洪流甩远。

  1月10日央行称,截至2010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高出预定目标2.7个百分点; 201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尽管较2009年的9.4万亿少增1.65万亿,但仍超过7.5万亿目标,亦比市场普遍预期的7.8万亿高。

  “如果加上票据融资转为贷款的规模,2010年新增实质性贷款实际增加了8.85万亿元,同比仅少增2700亿元。”交通银行金融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分析。

  一位大型商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坦言,尽管去年12月下半月固定资产贷款被暂停,但银行规模冲动依很大,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807亿元。

  商业银行信贷冲动能否在2011年“稳健”货币政策之下得到根本改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并不乐观。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全年央行或加息75个基点。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亦坦言,2011年,货币供应量能压缩到18%已经相当不容易。

  2011年的货币政策,是否似紧还松?

  12月单月新增贷款4807亿,为2010年年内唯一低于5000亿的月份,且为固定资产新增贷款一度被叫停的情况下取得。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新法认为,贷款需求比较旺盛可能反映了几个基本事实,一是在2010年12月,各地要清理并完成4万亿投资项目,二是保障性住房完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都需要银行信贷资金来配套;三是资金需求主体在加息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对尽早获得贷款的愿望比较强烈。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也表示,“尽管12月15日后固定资产贷款被叫停,但并不意味这类贷款全部都不能做,15日之前的仍可投放;而且还可以做流动资金贷款和个贷。”

  从结构上看,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1426亿元,较上月少增504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30%;对公短期贷款增2277亿元,较上月多增607亿元,且票据融资减少812亿元。

  对此,交通银行金研中心分析,短期流动贷款增加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继续回升;而票据大幅度减少,表明银行继续通过减少票据来腾挪贷款空间。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相对于2009年,2010年信贷扩张的刚性显著增强了。这意味着,2011年的信贷可能会具有较大惯性。如果不希望项目出现烂尾,或者直接融资的规模能够显著扩大。

  正是这种信贷惯性,让201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面临空前压力。

  刘煜辉表示,整体货币供应量和经济总量增速紧密相关,如果GDP增速仍然保持在9%-9.5%的目标,货币供应量很难往下压缩,按照常见的计算公式,合适的货币增长速度和合适的贷款增长速度,相当于实际GDP增长速度(9%)加上CPI控制目标(4%),加上3-4个百分点,如此计算,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至少在16%左右。

  M2若保持在16%的增速,仍然可能是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即便如此,在刘煜辉看来,16%的信贷增速仍然可能是不具有操作意义的指标,若GDP保持9%的增速,M2能控制在18%就不错了。

  不过,从国有大行处得到的反馈,中行已希望年内信贷增速压缩在12%-13%,且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国有大行更应以身作则,压缩信贷规模。

  从去年12月份数据看,自10月份以来,M2已连续三个月向上反弹,12月末M2同比增长19.7%,增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鲁政委认为,12月M2反弹,除了信贷因素,还可能主要与财政存款的流出时点较晚,央行因12 月份绝大多数时间的流动性极度紧张而不及回收密切相关。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据初步测算,12月财政存款下降约9000亿元,相当于全部存款(扣除财政存款)余额的1.3%,较往年同期释放财政存款约占全部存款(扣除财政存款)1.7%的比例显著下降,这几乎相当于再加了0.5个百分店的准备金,故造成年末资金紧张。

  去年12月份信贷冲动带来的惯性已考验2011年1月份信贷投放。

  “据推测,1月第一周已有6000亿左右新增贷款放出,央行数量型调控的压力依然较大。”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向本报表示。

  “前五次宏观政策从紧,每次都有类似清理、压缩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表述,但这次没有提。信贷规模压缩必须釜底抽薪才行。” 上述股份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