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粮价冲击”是在为超发货币埋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物价上涨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上的一道风景线,食物、衣服、水电、石油、交通全都涨声一片,而农产品价格更是伴随着南北半球的灾害天气而飙升,糖、谷物以及油类作物等价格不断上演着疯狂。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去年12月连续第六个月上涨,达214.7点,打破2008年6月创下的213.5点这一历史纪录,达到1990年以来最高值。

  全球农产品步入疯狂时代,印度洋葱危机引发骚乱,莫桑比克面包涨价抗议不断,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粮食危机”可能重演的态势在加剧。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阿卜杜勒-礼萨·阿巴西安近日发出警告,世界面临“粮价冲击”。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也呼吁二十国集团采取共同举措,努力稳定全球食品价格,帮助贫困国家的民众应对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究竟是谁导演了农产品价格的疯狂?在笔者看来,这是金融危机之下全球央行大放水的后遗症,是超发货币的滞后效应。众所周知,为了应对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央行纷纷开动印钞机开闸“放水”,向市场注入了空前庞大的流动性。作为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更是不断进行货币松绑,目前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的QE2仍在进行之中,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却没有结束时间表,QE3是否出炉的概率也尚难排除。天量货币流入到市场之中,无疑成了推升物价之主力。

  不过,相关调查却表明,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坚持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但是物价却依然平稳,波动不大。倒是像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承受着物价上涨、通胀压力巨大的困扰。显然,这就是所谓的“发达国家猛泄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忙筑坝”了。

  实际上,在面对高通胀加息的同时,目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一场“热钱阻击战”已然全面打响。南美洲的智利上周宣布创纪录地斥资120亿美元干预汇市,巴西、秘鲁、韩国、泰国等多个新兴经济体也纷纷祭出直接干预汇市或是加强资本管制等措施,抵消热钱涌入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高通胀压力尤其不轻松。上个月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两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月5日也警告,中国经济面临通胀预期加大、通胀压力上升等问题。而央行1月6日披露的2011年年度会议内容则显示,稳定物价被放在今年央行四项主要任务的首位。

  在此背后,2010年11月份CPI“破五”,创下28个月新高;2010年第4季度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则创1999年4季度以来最低,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明显加剧。尽管部分农产品在行政性调控物价声中有所回落,但新年伊始,贵州、湖南等地出现大范围的低温冻雨、降雪或雨夹雪天气,运输受阻导致部分地区的菜价又开始上扬,无疑给高企的CPI火上浇油。而除了海外热钱的汹涌,国内上万亿资本从实体经济溢出,产业空心化的现象不断加剧,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进一步给高通胀增压。

  对于中国来说,稳健货币政策本质上可能趋于紧缩,加息的脚步只会是不断加快。据统计,2006年4月至2007年12月期间,央行总共加息8次,利率增加1.89%,但通胀仍在2008年2月攀上高峰的8.7%。显然,中国经济刺激的退出将遭遇覆水难收之苦,高通胀的压力或逼出“三率齐发”的举措。不可否认的是,新一轮高通胀已然降临,全球“粮价冲击”恐难消停,各国都在为央行超发货币买单,中国更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