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如何挖掘年报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如何挖掘年报行情?

    匡树辉:就一个市场话题,有观点就说,不同就辩,欢迎收看今天《交易时间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的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资深的市场投资者窦唯德先生,另一位是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先生,欢迎二位。今天请二位来,主要是谈年报行情的问题,每到岁末年初,市场都会掀起一波年报行情,今年年报行情到底如何开场?首先看一段记者精心准备的资料片。

      如何挖掘高增长  高送转的股票?

    新年伊始,市场都会把注意力集中到年报披露上来,从中挖掘有高增长,高送转潜力的股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年报行情。今年市场也不例外,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的股票明显受到市场追捧,在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精华制药,林海股份盘中涨停,一些预计业绩大幅增长的股票,在市场中也纷纷表现,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上市公司业绩还是比较亮丽,报喜公司占比将近七成,其中电子,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领域的整体增长态势明显,特别是中小板公司,报喜比例为73%,创业板预告公司中,多数业绩增幅超过50%,那么,这种年报行情能否持续?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挖掘高增长,高送转的股票呢?

    匡树辉:从刚才的资料片我们看到,今年年报行情来的有点早,从1月4号,今年一开盘开始,很多提前预报年报的公司,都开始出现涨停的局面,怎么看待今年的年报行情呢?二位谈一谈。

    寇建勋(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先我认为,年报行情它的发生有其内在的逻辑,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年报公布这段时间,是从1月份开始到4月30号截止,大概有4个月时间内,大概有2000家上市公司公布每股收益,未来利润情况,分配情况,这种不确定性,往往会市场股价活跃提供了重要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每年年报行情它的发展有其内在的逻辑性。具体到2010年年报行情,我们认为是值得期待的,因为2010年中国经济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中国经济开始出现好转,而上市公司又是中国经济最优秀的代表,上市公司业绩也就更值得期待。

    匡树辉:你觉得今年年报行情还是有有看头?

    寇建勋:仍然值得期待。

    匡树辉:窦老师怎么看?

    窦唯德(投资者):我觉得今年的年报行情,比较原来还多了一个内容,因为是创业板满周岁。

    匡树辉:特别创业板是高转比较集中的板块。

    窦唯德:对,是个摇篮,因为它的盘子比较小,而且在整个炒作过程中,似乎都觉得机构底气比较足,为什么能炒那么高?所以有这样一个预期,这是比较多了一个,我自己认为,每年实际上是讲起来是炒年报,实际上还是炒预期,这个预期。

    匡树辉:你觉得今年还是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窦唯德:我觉得还是值得期待的。

    匡树辉:现在我想请二位分析一下,到底什么是年报行情?就把年报行情给我们划分一个区域,怎么定义这个年报行情?

    窦唯德:我觉得年报行情实际上分为三种,三种,后面两种又一分为二,第一个所谓的业绩有点高增长,或者是每股资本公积金比较高,或者以前是没有送过股,它的业绩是比较高的,这种容易出现在小盘股里面,这种就是炒年报预期的,这是一类,第二类就是炒业绩高增长的这一类,业绩高增长这一类里面,又分为两类,一个是我们认为把它称之为锦上添花,还有一种是它业绩本身比较好。

    匡树辉:所以是白马股?

    窦唯德:我们预计它有大概30%,50%的增长,结果它年报预计出来它有60%,80%,这样就是锦上添花,这种是我是比较赞赏这种类型的。

    匡树辉:你是喜欢一种稳稳当当增长的?

    窦唯德:还有一种叫雪中送炭,往往实际上是炒事件性。

    匡树辉:我们理解,原来业绩不怎么样?

    窦唯德:不是,原来整个一年,我们认为它是有亏的,或者是不太好的,或者是带ST,它现在到了年底的时候,已经开始初露端倪是资产注入,或者某个好的项目注入,好的资产重组,或者是三季度已经扭亏为盈了,四季度可能是有,这种也是属于业绩的。

    匡树辉:但是这种爆发性不强,比如说三季度已经扭亏,三季度公布三季报的时候,它已经是年报已经要增长。

    窦唯德:这个我可能跟主持人有点不一样,往往在A股里面,炒预期和炒扭亏为盈,比锦上添花炒的还厉害。

    寇建勋:场活跃度可能更强,这里面有非常内在的逻辑,刚才我觉得窦老师讲的很到位,年报行情它是由于年报公布,一些不确定性转化为确定带来的市场机会,一般从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讲,它的时间是从11月底,也就是11月就开始展开,一直到2012年。

    匡树辉:已经开始提前埋伏在年报行情里面。

    寇建勋:对,往往11月到12月市场相对低迷,有些机构已经开始开始对可能有高送转的,可能业绩增长的股票,做一些逢低的打埋伏。

    匡树辉:实际上比如说在前两年,比如2009年和2010年时候表现比较充分,比如说中兵光电,我记得当时是1月4号开盘的时候,它的股价只有19块多钱,但是只有20几个交易日,它的股价就翻了一倍多。

    寇建勋:对,迅速的上涨,这说明机构它不是在1月4开始埋伏,这个已经打了提前量。

    匡树辉:我们简单截取一个图。   

    寇建勋:年报行情收益还是相当不错。

    匡树辉:去年还记得一个东湖高薪,东湖高薪也是在二三十个交易日内,将近涨了百分之百。

    寇建勋:包括神州泰岳等等公布好的年报行情之后,都是短期内出现翻番,甚至更高的行情。

    匡树辉:但是怎么挖掘年报行情?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种可能要求就比较高了,要做功课,窦老师,您是怎么做功课的?

    窦唯德:我觉得对于送高送转预期这件事,是最难确定的,我一般不太建议普通投资者进入,这种博弈相当难,你要想在,比如我们举个例子,洋河股份,大家都知道,它好象是业绩比较高,而且都有年报预期送转,它炒到268块跌到200块钱这段能不能承受?假设我说你能够承受,你可以赌一下,或者类似这种股票。

    匡树辉:像洋河这种非常高价股,普通投资者参与的少一些。

     

    窦唯德:有必要反思年报行情的内涵

    窦唯德:未必,在证券公司还是比较多,这是一种,还有一种我是比较喜欢,我一直提到,三季度基本上已经扭亏,在资产注入,有一些甚至是带ST的,既然是带ST,现在已经是扭亏为盈,年报出来的时候,就是说乌鸡变凤凰这种黑天鹅可能性比较大,你可以说这两天我们说的ST雄震,它资产注入了,但是你看它的股价是非常坚挺的往上走了。

    匡树辉:现在就是大家炒年报预期和炒重组结合起来的。

    窦唯德:对。

    寇建勋:因为年报是一个时间点,如果你这个年度再亏损,可能就退市了,所以有些地方政府,或者有些大股东为了保持自己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有必要对上市公司进行一些重组和动作。

    匡树辉:这也是我们证券市场每年一的道风景,就是炒重组。

    寇建勋:这往往也是非常重要的盈利点。

    匡树辉:如果我们用正规思路考虑,比如说哪一类公司适合,高送转还毕竟是我们一个比较大的看点。

    寇建勋:这个其实我们有一些对历史上高转的公司,我们有一些共性的分析,我们发现有一些特点,第一,它有比较厚的积累,可能它的公积金非常高。

    匡树辉:高积累,或者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都非常高。

    寇建勋:它具备分配的基础,第二。

    匡树辉:这个基础非常重要,我想给你分,但是我必须有家底才能给你分,这是高积累。

    寇建勋:第二,它必须有一种业绩快速增长,比如它募集新的项目,盖了新的厂房,有了新的技术,它的规模扩大了,它有必要,有实力进行送转。

    匡树辉:这叫高增长。

    寇建勋:对,第三最好还是要有市场基金,一些机构的参与,这三条是高送转股票的一些特点,当然这是挖掘高转股票的核心机会,另外挖掘年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通过业绩的变化来挖掘机会,这种业绩变化不是通过年报,而是通过对三季度季报的分析来挖掘机会,比如有些公司没有预测年度报告快速增长,但是从季度来看,它三季度已经出现业绩加速。

    匡树辉:业绩较高的增长。

    寇建勋:对,在公布年报的时候,就会出现超预期的可能,甚至今年,2011年一季度的时候,会出现同比大比例的增长,而这类上市公司年报就会往往出人意料的爆发力比较强。

    匡树辉:所以投资者不要希望单纯的从天上掉馅饼,还是要长期跟踪一个公司,一个行业,今年我们看到,三季报预报里面,很多公司的业绩预增都出现了50%以上的预增,今年看来是一个大丰收年,但是,业绩预增主要集中在比如电子,医药化工这些板块里面,怎么看待今年从大的宏观布局上来找一些行业里面,来挖掘高增长,高送配的可能性?

    寇建勋:从宏观经济和行业属性来挖掘高增长,一定要跟中国经济大的方向行结合,中国经济2010年的特点就是转型,这种转型背景下,能够享受政策支持的,转型背景下快速成长的行业有机会,比如刚才你讲到一些化工,电子元器件这就属于政策支持,我认为机械还有一些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也都是受益于大消费背景下,公司业绩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

    匡树辉:我补充一点,刚才您在谈高增长,高积累,实际上现在还有一类就是高股价,高股价的公司很多上市公司的高管,希望把股价给摊下来,让大众更接受一些,可能也是其中一个条件。

    寇建勋:是的,价格便宜下来之后,参与人多了,股性相对活跃,但是高股价未来或获取更高收益概率在降低了。

    匡树辉:但是对于投资者怎么参与年报行情?比如很多股票,在公布年报之后,就出现了一个大幅上涨,但是很快就会出现见光死的局面,我们的记者也做了一个资料片,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精心准备的资料片。

     

    如何挖掘年报行情?

    在大盘缺乏整体结构性上涨机会的时候,年报行情很可能会成为这一阶段市场炒作的热点,但是对于普遍投资者而言,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分配预案等信息上确实没有优势,得到市场消息明朗的时候,股价往往已经高起,参与性不强,如绿大地,公告扭亏为盈后,曾出现一个涨停板,但通过公开交易消息可知,卖出金额最大的5个交易单元中,有4个为机构席位,而买入面则没有机构席位,其他如富春环保,荣盛发展,精华制药等个股,都出现公布消息日封停,在涨停板后,次日高开低走,成为机构出货的良机,所以业内人士建议,对类似个股追涨实不可取。

    匡树辉:今年的年报行情,我们看启动的早,但是也有一个特点,就是突然走着熄火了,比如我们看到1月4号涨停的林海股份和精华制药,这两只股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基本上没有参与的机会,你进去之后可能就被套,要么你就追高追上去,现在基本上看到精华制药今天跌了6%点几,林海股份也在下跌。

    窦唯德:这里面,我比较赞同刚才冦老师所说的第三点,他第三点补充的非常重要,就是要有适当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你别这些股票基本上都是一些散户在参与。

    匡树辉:我不同意你这个观点。

    窦唯德:这是第一。

    匡树辉:机构投资者现在根据我们刚才的资料片里面,恰恰是公布年报,宣布公告的时候,反而成为机构出货的机会,成为见光死的起点,机构参与到底参与什么程度?

    寇建勋:其实我想强调一点,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中国资本市场的内幕交易的管理需要加强,这个确实是,里面有信息得到的时间顺序可能会有一些差异。

    匡树辉:可能大家,特别是机构,反而借着这个机会。

    窦唯德:这是谈到公司治理的问题,所以我不太赞成那种炒法,认为年报靠前的股票,就是一个可以炒业绩的年报行情,我认为炒这类股票是相当危险的,实际上你刚才所点到的林海股份就属于这种类型,它既不是沿着所谓业绩高增长的思路,也不是雪中送炭的思路,仅仅因为年报排在前面,所以我要炒它,这个我认为不是年报行情。

    匡树辉:投资者现在有一种心理觉得你既然敢于提前亮出年报,要么就是有高配的题材,要么就是业绩大幅增长题材,大家也是炒一种预期。

    窦唯德:还有刚才冦老师所说的一些条件,我还是这样认为,这个像我们在数学逻辑里面判断的条件一下,就是无知必不然,有知不必然,就是说你没有这个条件,你一定不符合高送转,但是你有了这个表现,也不一定是高送转,这里面就是,这就是你的风险,所以对于这个风险,我觉得股价可能是在30元左右,你觉得还能承受,这个股价已经到了80元的时候,再来说服自己来做这件事情。

    匡树辉:我们分析精华制药,它大幅涨停之后,它的公司出来一个公告,它说我今年可能是10送2转5,就远远低于了市场预期,所以说它才出现大幅下跌,所以投资者在介入这类股票的时候,先还是比较高的。

    寇建勋:其实也分时间段,就精华制药这只股票,可能基本面非常好,由于原来预期连续上涨,当可能出现结果低于预期的时候,出现调整,我觉得真的出现调整,可能就是一个很好介入的机会,对于年报行情挖掘,最终回归到业绩,回归基本面,回归成长性上来。

    匡树辉:实际上年报行情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比如从去年三季报开始公布的时候,就一些开始埋伏进去,但是事实上,如果出现公布业绩预告之后,又出现大幅下跌,下跌的机会可能还是有一些机会。

    寇建勋:反而成为一些介入机会。

    匡树辉:比如它到5月份,6月份出现真正送转之前,还是应该有一些机会在里面。所以这个应该炒年报预期的跨度,应该时间是大约在半年左右,是不是这个意思?

    寇建勋:应该是这样,因为你在这个长时间内,股指不可能一直上涨,总归会有震荡,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参与年报行情的时候,还是要把握一下相对的点位和价格的趋势,看好基本面,未来业绩好,有成长性,在低点时候考虑介入。

    匡树辉:但是我们觉得每年,比如说到1,2,3月份,在前面公布年报的公司,一般业绩还比较好一点,一到4月份,比如说公布的量比较大,今年大约是800多家在4月份公布年报,而且大部分1到4月份的时候,大家觉得食之无味了,所以到4月份,是不是我们认为,1到3月份春节前后,是炒年报预期最好的时间?

    寇建勋:应该来讲1到3月份是比较好的时间段,确实刚才如您所讲,特别4月中旬以后,大量的公司出来,可能很多鱼龙混杂,业绩很差的出来了,我们还是重点把握4月之前公布年报的一些上市公司。

    匡树辉:对,你们建议,比如说者在关注年报行情的时候,应该把关注点集中在哪几个点上?

    寇建勋:就目前来讲,我觉得。

    匡树辉:比如说行业,或者是有突出表现的个股。

    寇建勋:好的,就行业上来讲,我觉得刚才我们讲的业绩增长的,这里面一些小盘股,比如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纺织服装,机械里面的小盘股,还有一些就是公司上市多年来,未送配的小盘股,而且业绩会出现一定的转折,比如刚才我们看到002272,上市公司融资之后公司发展非常好,现在公布一个方案,类似这样公司,股价没怎么大幅上涨,有一些定向增发,募集项目投产以后业绩快速增长,长这类公司我觉得值得关注。

    匡树辉:刚才窦老师讲,你是喜欢在白马中的股票找一种业绩增长,但是今年的地产算不算白马?地产的业绩,已经公布几家公司业绩翻番了,这算不算在你选股范围之内?

    窦唯德:地产不在我的选股范围之内,我一直对于地产有点诟病之言的,很多人都是觉得,今年我的年报出来之后,地产业绩是比较好,这种情况又有点类似于我们以前的钢铁股和航运股,大家去看,航运股那一波历史上炒的非常高的时候,当它跌到40块和30块钱的时候,中国远洋业绩是2元,它公布年报那个是2元,2元的时候还在30和40,但是随后它就开始下来,所以有些是不确定的,地产到了后阶段我认为,不是在炒年报,我认为只炒一件事,城市建设,城投类,你符合城投类这些可以做,不符合城投类,我建议大家。

    匡树辉:你觉得地产板块中间,还是应该找一些符合增长的板块?

    窦唯德:只是和保障房相关的城建类的,才是这条线的主线,是不是地产股我认为业绩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表现。

    寇建勋:刚才窦老师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理,我们在对周期性行业进行投资的时候,它业绩增最好的时候,未必是我们买入的最佳时机,因为资本市场是炒预期的,现在业绩最好,当它预期明年业绩下滑的时候,可能股价不会有那么好的表现,我个人感觉,地产板块是一个波段性机会,很难有趋势性的机会。

    匡树辉:所以说即使它出现一个比较亮丽的年报行情,你们也不会介入地产板块?但事实上好象地产板块,咱们可能就跨出年报行情来说,可能是现在目前市场争议最大的一个板块?

    寇建勋:是的,市场分歧比较大,它的估值有优势,与它核心业绩表现,与未来政策调控之间市场分歧非常大。

    匡树辉:对,目前我们看到重庆市决定准备开征房产税,很多人认为,最后的靴子落地了。

    窦唯德:你说炒,我觉得炒是能炒,但是它会随时随地在某一天把你的节奏全部打乱,在这种打乱节奏情况下,我相信你无法正常布局整个炒作的思路,突然之间,今天又来一个,突然之间那个城市又来一个调控,这种调控的措施出来,整个节奏就会乱掉,而这个乱掉的节奏,你就没法正常的进行投资逻辑思维,你说我到底要不要超配?还是正常的标配?还是就低配,低配也无所谓炒不炒作,你配置就配置。

    匡树辉:我们再把话题回到年报行情上来,今年我们看到年报行情启动非常早,从1月4号马上出来率先公布年报的公司都处于涨停板出现,而且它的熄火,比如说特别是精华制药,刚才我们提到,它是公告我送配多少,市场不要预期,今年是不是年报行情会比以往来的更热烈一些?会不会达到这种局面?因为我们才刚刚交易一个周,这是第二周。

    寇建勋:其实你刚才讲到,很多公司提前把送配方案出来,这是保护小投资者利益的举措,这样减少内幕交易,这样会短期可能不太活跃,但是,一旦进入分配期,这个炒作会非常活跃。

    匡树辉:对,事实上今年好象创业板也限制你过高的分配比。

    窦唯德:这个是这样,年报行情有时往往它等同为高送转行情,在A股里面这是一个特例,我觉得在国际市场可能没有A股的特例,也就是说,年报就是变成高送转,我们现在在谈的是不是有年报行情,谈到后来都会变成是不是有高送转行情。

    匡树辉:是不是会有。

    窦唯德:高转行情一定有,在A股里面高送转行情一定有,但是最后都是谈到机构投资者也好,行业分析投资者也好,都是转到是不是有年报行情的思路上,但是散户更容易接受的是高送转行情,而高送转行情我觉得不是1月4号开始,而是在11月份就开始了。

    寇建勋:提前介入一些品种。

    匡树辉:我们现在为整个年报行情描绘一个轨迹,画一个轨迹,是从11月份开始画起点,11月份应该是打埋伏的阶段,什么时候达到高潮?你们觉得画的高点应该是哪?

    窦唯德:我觉得公告之日,就是见光死之时。

    寇建勋:就是利好兑现。

    匡树辉:利好兑现,那是个股的利好兑现,比如说我们画整个A股市场的年报行情预期,应该画到什么时候?

    寇建勋:我觉得要到3月份。

    窦唯德:3月底所有报表出完了。

    匡树辉:然后开始走低点?

    寇建勋:到4月份以后慢慢开始往下走。

    匡树辉:但是到5月份之前,我们刚才说的,在它真正高送转之前,是不是还有一波炒作的机会?

    寇建勋:那就属于调整之后的第二波送转前的炒作。

    匡树辉:整体来说,年报参与的。

    寇建勋:时间跨度还是很长。

    匡树辉:刚才说起来有一种超预期的东西,因为在短短时间内集中披露这么多的信息,有些信息还是值得挖掘。

    窦唯德:因为在超预期里面,它又给了你两个想象,就是抢权和填权,有些股票,先是抢权,抢完权以后,看它的业绩有50%的增长,这个就是说,所谓高转,就是把股本扩的很大,股本扩的很大,按理来说它的业绩就摊薄了,摊薄以后它的业绩还是能这样的增长,我们再来一个填权。

    匡树辉:事实上大家。

    窦唯德:最经典一个就是金种子酒,它先是抢权,抢完以后一看它的业绩还可以,再来个填权,填完权以后今年再来增发。

    匡树辉:那就收获很大了。

    寇建勋:实际上年报其实还是一个很重要的行情时间段,这里面可能会孕育着比较多的机会,还是建议我们观众朋友要重点参与。

    匡树辉:所以对高送转的股票,也应该分类看,并不是所有送转股票都会让你赚钱,如果要不填权呢?

    寇建勋:第一不填权,第二还有你介入的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