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要创新更要监管 吴定富强调提高四大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创新更要监管

  吴定富强调提高四大能力

  ⊙记者 陈俊岭 卢晓平 ○编辑 艾家静

  在鼓励支持保险行业改革创新的同时,保监会把加强监管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

  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保险监管工作,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2日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保险监管系统自身建设,大力加强保险监管系统思想政治建设、监管能力建设、班子和队伍建设以及监管作风建设,为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

  在保险监管能力建设方面,吴定富指出,一是提高保险监管系统制度建设的能力。二是提高保险监管系统依法监管的能力。三是提高保险监管系统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解决突出问题,必须把问题抓准。四是提高保险监管系统改革创新的能力。

  对于保险监管系统的改革创新,吴定富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保险市场及经济社会形势仍将不断发展变化,保险监管系统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使监管制度、监管措施符合保险市场实际,跟得上保险市场的发展变化。

  其中,在推动行业改革创新上,吴定富表示,要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经营理念创新,促进行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要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完善符合我国保险市场实际的现代保险企业制度。要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满足全社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要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管理营运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管理和后援集中,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在推进监管自身创新方面,吴定富强调,既要创新监管理念,把宏观审慎监管、逆周期监管的精神体现在监管制度和监管措施上;又要创新监管手段和方法,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监管中的运用,提高监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