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盖特纳:人民币汇率存在低估 通胀减缓升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时间1月12日晚9点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回到他的母校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发表题为“中美经济关系未来之路”的演讲,以迎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定于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盖特纳在演讲中分别列出了中美双方对中美经济关系发展的优先关注领域。他表示,美国将继续促使中国由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更为依靠内需的增长模式,同时也将进一步促使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强力度。盖特纳特别对中国政府最近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的积极措施表示赞赏。

  盖特纳也列出了中国方面的优先关注领域,他认为中国首先关注的从美国获得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其次是希望获得更为平等的对美投资机会,在美国获得与其他发达经济体一样的准入待遇。

  不过盖特纳依然引用IMF的评价,称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存在明显低估,而这对于那些遵循市场决定汇率机制的发展中国家会造成困扰。但他也提到,中国最近几个月CPI指数都非常高,中国的通货膨胀速度明显高于美国,这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速度远远高于名义汇率的升值速度。

  在演讲结束之后,本报记者第一个向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发问:既然中国的通胀率连续居高不下,中美之间围绕人民币汇率展开的争议是否会有所缓和?这是否会导致人民币所面临的升值压力减少?

  盖特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承认人民币汇率争议的严重程度因为中国的高通胀率而降低。

  盖特纳说,中国央行在2010年6月宣布放宽人民币汇率弹性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到至今为止的6个月中升值3%,这相当于6%的年均升值速度。不过盖特纳说,考虑到中国通胀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汇率的年均升值速度肯定远远高于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