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信有望引入C网版iPhone4 联通再遭“夺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白色版的iPhone4没来,CDMA版的iPhone4抢先登场。1月12日凌晨,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对外宣布即将开始销售CDMA版iPhone4。这一消息也让有关中国电信即将引进C网版iPhone的传闻再起。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CDMA版iPhone的推出,中国电信将iPhone引入内地也将值得期待,这必然对中国联通目前在内地独家销售iPhone形成严峻挑战,相信内地iPhone市场将有一场争夺。

  电信有望引入C网版iPhone4

  据了解,从2月3日起,Verizon老用户可以预定CDMA版iPhone4,2月10日起所有用户可在网上、Verizon零售店和苹果商店订购。其中,16GB合约版价格为199美元,32GB为299美元。

  市场研究公司IHSiSuppli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通过VerizonWireless以及全球其他电信运营商,苹果CDMA版iPhone今年发货量将达到1210万部。

  据了解,iPhone此前只有WCDMA版本,在中国内地的运营商代理也只有联通一家。自从联通引入iPhone后,受到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高端用户的追捧,由于苹果和中国联通签署的并非排他性协议,市场一直传闻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在和苹果公司就引入iPhone展开谈判。

  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公司于2008年开始着手CDMA版的相关研发,与中国电信的接触则从去年延续至今。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2010年8月曾公开表示,“如果苹果推出CDMA制式iPhone手机,中国电信也希望合作。”

  有市场人士分析,2010年第三季度,苹果手机在内地手机市场占有率为5.9%,在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五。中国电信目前有超过8800万CDMA用户,与Verizon规模相当,“如此市场苹果肯定不会放手,最快今年6月底CDMA版iPhone4就可引入内地。”

  不过,昨日(1月12日),中国电信对外表示,CDMA版iPhone引入暂无消息。

  此外,中移动是否引进iPhone4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1月11日,一名自称广东移动的员工在其微博上爆料:“刚收到确切内部消息,中国移动跟中国电信全部签下了苹果公司销售的旗下iPhone所有机型,据悉将在今年捆绑式销售iPhone5。一直指着苹果发达的联通,这下傻眼了,比起通讯网络,联通搞不过电信,比起通讯服务,联通敌不过移动。我想说果粉(苹果粉丝——编者注)有福了,苦等几个月拿机的事将变浮云。”

  上述消息遭到中移动集团相关负责人的否认。

  联通垄断受挑战移动最受伤

  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对中国电信来讲iPhone4的网络支持已没有太大障碍,一切只等苹果“点头”。但因受制于产能和制式影响,C网版iPhone4刚上市时估计没有充足货源供应内地市场,所以电信版iPhone4在内地推出最少要在Verizon版上市2~3个月后。

  2010年9月25日,苹果iPhone4正式在中国内地销售,开售至今一直处于热卖和缺货状态。

  有运营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电信能否拿到苹果的代理权主要取决于几个因素:第一,苹果愿不愿意为了中国市场,专门设计带有SIM卡槽的C网iPhone4;第二,Verizon对C网iPhone4的定价很厚道的话,电信可以在售价上压制联通;第三,使用电信号码的多为商务人士,要考虑如何抢夺钟爱黑莓手机的C网用户。如果这三个问题都清楚了,那么压力就将转移到联通,尤其是移动身上。

  路理彬认为,在电信引入iPhone4的时间非常关键,如果C网iPhone4在4~5个月后还未进中国,而iPhone5年中就要推出,那么电信版iPhone4可能面临与iPhone3GS一样受新产品和水货夹攻的局面。

  “对中移动来说,TD目前没有太多优势,所以在联通和电信iPhone4夹攻下,它的高端用户肯定会流失。”路理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