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元或反转 人民币升值步伐将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元作为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货币,其汇率一直是主导外汇市场的核心变量。预测外汇市场未来的走势,主要还是要判断美元汇率未来变动的方向。

  2011年三大因素将对美元的长期走势起到主导作用。一是美国经常账户再平衡需要美元贬值加以配合。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经常账户再平衡”的过程。然而,美国政府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导致该国整体净储蓄规模大幅下滑,其通过提升净储蓄来实现经济的再平衡受到了限制。这意味着美国更倾向于通过美元汇率的贬值来纠正部分经常账户的失衡。

  二是美国相对投资回报率较低将拖累美元汇率走势。目前美国经济还存在很多结构性的问题,如财政赤字、去杠杆化、资产负债表的修复等等,除非美国经济出现了新的爆发性的增长点,未来几年美国投资回报率系统性地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可能性不大。IMF与OECD对于美国未来GDP增长率的预测也相对谨慎,均认为2011年美国GDP增长率不会高于世界GDP平均增长率。鉴于此,美元汇率走势或将趋弱。

  三是美元供应量宽松也将令其汇率走势疲弱。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陷入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CPI同比出现负增长,经济存在陷入通缩的风险。2010年11月,美联储宣布启动其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并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除非美元经济基本面出现快速且十分明显的好转,否则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的供应量出现趋势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受此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走势仍较为疲弱。

  虽然长期来看,无论是从经常账户再平衡、美国相对投资回报率,还是美元供应量的角度,美元汇率都将经历趋势性的贬值。但是在短期内,由于美元汇率走势还受到投资者行为及情绪的影响,其阶段性走强的机会依然存在。综合对美元汇率长期走势的判断,以及短期影响其因素的分析,预计2011年上半年美元汇率整体走势仍将较为疲弱,但由于可能会受到获利了结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避险情绪的影响,美元汇率或存在短期反弹的机会。

  2011年下半年,如下列条件成熟,美元汇率走势或将出现反转。一是美国失业率出现了明显改善,经济步入可持续性增长阶段。二是美国政府实质性退出目前的财政刺激政策,并通过对其财政的修复来恢复其经常账户的平衡。三是美联储系统性退出金融刺激计划,并对其货币政策进行紧缩。

  而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而言,虽然中国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令人民币具有长期的升值趋势,但由于升值的空间有限,预计2011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有所放缓,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估计在3%~5%左右。 (作者系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外汇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