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自查被查接踵至 美参议院将发报告指责高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参议院的报告虽然对高盛而言又多了一重压力,但并非坏事

  从发放巨额奖金到“自检”披露盈利模式,2011年伊始高盛的日子并不好过。昨日有消息指出,美国参议院将在本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金融危机期间,高盛在向客户提供服务时,并未置客户的利益于首位,存在严重的利益冲突,这一“丑闻”再次将高盛推到了聚光灯下。

  丑闻或成改革动力

  在高盛于1月11日公布的长达63页的内部自查报告中,公开了众多交易盈利的模式及细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高盛分别列出代表客户所赚利润以及高盛自持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投资所获收益。同时,除了一份符合会计标准的资产负债表外,高盛将公开另一份简化的资产负债表,按业务部门划分集团资产,包括现金、流通证券和高盛向对冲基金、金融衍生品客户的资金投入等。

  高盛这份“史无前例”的报告在集团内部引发激烈争论。高盛一名合伙人说,争议焦点在于,一些高管担心报告被摩根士丹利公司和摩根大通公司等竞争对手利用,而对手们在财报中并不披露类似信息。

  不过,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高盛的担忧不无道理;但从加强金融行业透明度的角度讲,更高的透明度有利于监管和更及时的风险控制。“让这些公司公布更多细节,而非仅仅定期公布业绩及资本状况,应该成为一种趋势”。

  “美国参议院将发布的指责高盛的报告,虽然对高盛而言又多了一重压力,但并非一味只是坏事。”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众多“高盛事件”或将成为未来美国推行金融监管改革的一条“裂口”。”

  2011年日子不好过

  自从去年高盛爆出“欺诈门”事件之后,该集团就一直被置于放大镜之下。尽管最终高盛以5.5亿美元的代价了结“欺诈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事件的结束。“谁都无法预料是否将有另一桩丑闻在不久的将来接踵而来。”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该分析人士进而表示,包括高盛在内的美国银行业在2011年的日子并不会比2010年好过,甚至将愈加艰难。随着年报公布期的临近,华尔街各大银行也将相继公布各自的公司高管及员工的年终奖金,在各家银行仍旧普遍存在发放高额奖金的冲动下,这些银行势必将迎来又一波的“口诛笔伐”。与此同时,美国的监管部门近来也正积极制订相关限薪政策试图遏制银行发放高额奖金的举动。

  “尽管目前市场普遍对于2011年的美国经济都保持着增长加速的预期,但是依旧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当前美国各大银行的决策层对经济前景始终保持着谨慎的态度。美国各大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明显差于他们在第二、第三季度的表现,而这一趋势有可能在2011年延续。”不过,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导致美国银行业日子不好过的最大因素在于2011年开始的金融监管改革的推进,“要符合新的监管标准,美国银行业要付出的代价将相当大。”付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