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房产税"靴子落地"股市影响解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各种关于房地产成交复苏,价格回暖的消息开始蔓延之时,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之手再一次开始行动了。根据来自重庆市及新华社的官方消息,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据悉,重庆拟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此外,消息人士称,上海也将在不久后明晰其房产税征收计划,但在开征初期,课税对象不会太广。据记者了解,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目前的房产税政策力度低于预期,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负面冲击。至于股市会不会效仿去年国庆,借房产税消息“利空出尽”而掀起一波升浪,则还需取决于国内通胀、资金面能否出现积极的改善。

  房产税力度低于预期地产股或“利空出尽”

  根据目前已经公开或半公开的各种信息,即将在部分城市开始实施的房产税试点政策力度低于此前媒体传闻的版本,一方面是课税对象的范围相对有限,比如重庆,主要对高档住宅和别墅征收,存量和增量均包括在内。而上海,则可能只是针对增量房征收,且按照人均面积考虑起征点。

  众所周知,A股市场近年来表现欠佳的一大主要原因就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频繁出台,而房地产股,更是因调控政策而被长时间压制。2010年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央决定加快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推广到全国”的消息一公布,股市应声大涨近2%。国庆假期之后,A股更是借“房地产资金向股市转移”之类的向好预期连续向上拉升,走出去年最壮观的一波行情。业内机构认为,此次房产税的消息出台,未必能对整个市场形成推动,但对地产板块来说,确实又是一次“利空出尽”的短线表演机会。

  实力资金增仓 过分悲观不可取

  据本报了解,部分大型内资基金最近一周时间采取了较为明显的增仓动作,主流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态度并不悲观。

  有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所谓的“银行新一轮融资潮”其实完全不能与2010年的情况相提并论,一方面,新近融资的主要是一些中小型金融机构,其融资规模相对有限。

  另一方面,新的融资大多采取定向增发的融资模式,比如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市场对其的融资恐慌还未消散,就传来增发筹码已被财团“大佬”们瓜分一空的消息。另外,上周末,银行股集体向上拉升,显然不是游资散兵所为,主力动用大笔的资金吸纳权重股,其背后的意图值得深思。

  震荡市仍是近期主要基调

  当然,尽管不必对后市悲观,目前极力看多也许也会面临尴尬。据深圳一位基金研究总监分析,今年一季度,市场的最大变数来自通货膨胀,以及由此引发的宏观政策调控。宏观分析员也注意到,最近一个月,国内的农产品价格受寒冷天气影响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受此影响,未来一段时间,CPI较难看到有明确的下拉动力,即便去年12月的数据相对缓和(但也不会太低),今年1月份的CPI数据恐怕将会有些出人意料地高。在此背景下,房产税消息的出台,很可能无法发挥其在去年10月初起到的作用,而近期的A股市场,仍以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