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水利产业迎来最佳发展期(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A股市场出现盘中宽幅振荡格局,水利板块却在振荡中重心快速上移,安徽水利、粤水电等涨幅居前,葛洲坝等紧随其后。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政策持续给力迎契机

  对于水利产业股在近期的活跃,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水利产业的利好政策持续出现,较具有代表性的有两个:一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这就意味着水利建设已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利于提振各路资金对水利板块的做多激情。

  二是为了落实会议精神,预计后续会有一整套的产业政策配合。尤其是关于各级财政性资金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要有明显提高的报道。据相关报道称,将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投入,进一步完善水利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拓宽来源渠道、增加收入规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显著提高。甚至有报道称要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水利建设将迎来大发展的契机。

  大投资必然带来大机会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水利投资将步入到一个持续高成长的周期。据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司司长周学文表示,结合有关水利规划和建设安排,初步测算十二五全国水利建设投资需求超过2万亿元,其中中央约1万亿元,年均2000亿元,比2010年投入水平翻番。而整个十一五期间,整体水利投资规模达到约7000亿元,水利在十二五期间整体投资需求将比十一五翻3倍。

  同样,在水电投资领域,十一五期间水电实际开工量完成规划量的20%~30%。预计2011~2015新核准0.8亿~1亿千瓦的水电项目,才能保证2020年的碳排放目标实现。按中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水电装机容量达3亿千瓦,如果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15%以及水电占非化石能源9%~10%目标,则推算水电要从2009年的1.96亿千瓦猛增到3.3亿~3.8亿千瓦。

  与此同时,水利建设还有两个“新故事”,一是水利建设要顾及用水安全,不仅包括城市供用水管网的建设,还包括农村安全用水的基础设施投资;二是节水灌溉产业的发展,将使大型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陆续拉开序幕。

  产业方向指引投资方向

  由于上述因素,水利建设板块将迎来较强的行业景气,业绩可望持续稳定增长,这也得到了相关上市公司合同订单的佐证。如葛洲坝在2010年度新签合同额556.1亿元,为年计划新签合同额的111.22%,同比增长31.98%。其中,国内工程合同额330.65亿元、国际工程合同额225.45亿元、新签水电工程合同额257.6亿元。由此也可推断出,随着未来水利工程的大投资建设周期来临,订单增长有望超预期。因此,水利产业股在近期有望反复活跃。

  就目前来看,投资者可从产业受益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最先受益的品种是水利工程承包施工业务股,主要有葛洲坝、粤水电、安徽水利等;其次是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业务,主要有浙富股份、国统股份、ST国通、青龙管业等。与此同时,对供水、节水灌溉等配套工程业务股也可关注,如利欧股份、新界泵业、西泵股份、大禹节水、新疆天业等。金百灵投资 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