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务院扶持软件产业 六大细分龙头直接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场称之为今年首个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字号扶持政策。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一向积极支持,此次新的政策措施影响几何尚需等待具体细则的出台和落实才能明确。软件产业涉及的服务类软件行业、基础软件行业和平台软件和技术富集行业,以及集成电路产业涉及的电子芯片设计行业、芯片制造行业和芯片封装测试行业等6大细分行业直接获益。

  1 服务类软件行业

  软件服务是指用户通过互联网,以按需付费的方式向提供商订购并获得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不用再购买软件及相关的基础设施,而是通过向云计算提供商租用基于Web 软件来管理企业日常经营活动。

  目前,国内软件企业的服务收入通常征收3%—5%的营业税,而软件产品收入的实际增值税税负为3%,因此,服务型企业比软件产品企业的实际税负略高。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服务的支持力度,将来软件企业营业税税负降低的可能性较大。 在服务类软件公司中,主要看好航天信息、用友软件、华胜天成、东软集团以及宝信软件等公司。这些公司目前市盈率水平在2011年25—35倍之间,估值泡沫较小。即使市场对行业政策反应较小,这些公司仍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航天信息:税控业务是现阶段航天信息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民生证券分析认为,收入结构调整显现出公司转向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的战略。借助在税务领域信息化的长期经验,公司在税控相关软件、系统方面具有独占优势。包含税务模块的财税一体化软件也有较大市场拓展空间。

  用友软件:亚太本土第一大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财务软件、客户管理软件、财政软件、金融企业管理软件、资产管理软件供应商,也是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供应商。

  东软集团:在社保和医疗软件方面处于全国领导地位。目前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电网,三网融合和环保节能方向处于领先位置,未来公司有希望在这些领域做到领导地位。浙商证券认为,公司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特别在医疗设备领域,公司是国产先进医疗设备研发和生产的领头羊,未来必将受益于国家新兴产业规划。

  华胜天成:国内领先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是跨国巨头软件公司sun在国内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主要从事电信、金融、邮政等行业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专业服务业务,在电信、金融和邮政行业的系统集成业务上形成了较强的竞争能力。

  宝信软件:公司是上海宝钢集团控股的上市软件企业,拥有多个事业部,业绩遍及冶金、电力、交通、金融、贸易、医药卫生等多个行业,在企业信息化、过程自动化和城市信息化的三个领域具有领先的优势。

  2 基础软件行业

  软件基础设施是指指用户通过互联网能够快速经济地从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订购并获得存储、网络、服务器等计算资源。目前主要应用的有存储服务、技术服务。

  基础软件、工具平台软件和其他技术富集的细分软件行业都是国内软件产业的薄弱之处,也是政府重点鼓励的领域,而且,这些行业更容易被盗版所困扰。海通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本次会议的精神对这些细分行业有长远的积极影响。

  中国软件:是基础软件的龙头公司,国金证券分析认为,国家战略性推动基础软件和行业信息化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最大动力。中国软件作为“国”字招牌下唯一软件类上市公司,CEC集团相关资源整合平台,近年紧跟国家意图大力投入、全面布局,长期必将最大化受益于国家战略推动,有望成为国产软件龙头企业。

  浪潮信息:服务器制造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及服务供应商英迈国际公司成为浪潮英信服务器分销商,这是英迈国际首次代理国内品牌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