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洋快餐比拼营养 真功夫首发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去年4月成立“米饭大学”叫板麦当劳“汉堡大学”,与西式快餐巨头在人才上过招后,1月12日,国内中式快餐连锁龙头真功夫在业内首次发布《2011中国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呼吁关注白领膳食健康。

  这是继2006年宣布坚决不做油炸食品以来,真功夫再次高调打出“健康牌”,争夺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快餐市场。

  白领膳食结构失衡

  北上广深等城市白领的饮食健康状况再引忧虑。1月12日,《2011中国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显示,约有四成白领拥有3种或3种以上的不良饮食习惯,其中深圳的比例高达58%。

  据介绍,本次中国白领膳食健康调研是首次专门针对白领的膳食调查,由真功夫联合全国健康教育事业项目推广办公室发起,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个城市的1500名25岁~40岁白领为样本进行调查。

  对于发起该调查的原因,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表示,白领作为社会中坚力量,是快餐的主体消费人群,快餐的营养和健康水准,将直接影响他们的健康水平。

  调查的结果令人咋舌——尽管79%的白领认为自己的膳食“很健康或者比较健康”,但在不良饮食习惯调查中,有四成白领拥有3种或3种以上的不良饮食习惯,其中包括喝水没规律、用餐没规律、经常吃夜宵、经常吃红肉、很少或不吃早餐等。

  还有39%的白领每天摄入主食量不足250g,白领这两年的主食摄入量还呈现下降趋势。而根据2007年版的中国居民平均膳食宝塔,成人每天应该摄入250g~400g的谷物、薯类等主食。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孙建琴指出,白领主食摄入不足的最大原因是由于“主食偏见”,他们认为摄入主食是导致长胖的主要原因。白皮书显示,女性主食摄入不足的比例高达60%,远高于男性的18%。孙建琴认为现代人肥胖的原因更多是由于在摄入主食越来越少的同时,肉和油摄入却越来越多。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方则警示,减少主食摄入在短期内虽然可以迅速减肥,但对人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

  调查显示,目前白领对于健康饮食其实越来越关注。工作日外出就餐的白领中,85%选择中式餐馆,30%的人经常选择西式餐馆。在中式快餐用餐的人中,16%表示会越来越多选择中式餐厅,4%表示会越来越少选择;而在西式餐厅用餐的人中,只有5%表示会越来越多选择西式餐厅,21%的人则表示会越来越少选择西式餐厅。

  中式快餐硝烟渐浓

  事实上,早在真功夫发布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之前,国内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的日趋重视,去年已经越来越多地在快餐连锁市场上反映出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09年中国快餐50强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快餐50强营业收入达到598.8亿元,占全国住宿餐饮业零售额的3.3%,门店总数达12932个。50强名单中,虽然目前快餐业前三名均非内地品牌,但在西式快餐业绩继续领跑的同时,中式快餐业绩增幅超过西式快餐。中式快餐连锁巨头真功夫2009年的销售也一举突破15亿元。

  巨大的市场使得中式快餐连锁不断扩张的同时,也引得洋快餐眼馋——肯德基在去年陆续推出了有中国特色的油条、烧饼、豆浆等,甚至在部分城市推出了米饭;麦当劳虽然相对“保守”一些,但也开始在中国提供非油炸的板烧系列食品。

  同时,肯德基、麦当劳对于中国市场的兴趣也达到空前。最新数据显示,肯德基的中国门店数已达3500家,麦当劳计划2013年将门店扩至2000家,未来3年在中国的投资将超过此前20年。

  据了解,2010年中国餐饮业零售额有望突破2万亿元。有专家分析,从2010年开始,中国快餐业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并会以北京等大城市和发达地区为中心,逐渐向全国蔓延开,走向一个成熟的发展阶段。

  “未来中式快餐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快。”面对中式快餐日渐弥漫的硝烟,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乐观表示,“真功夫一定可以继续保持中式快餐连锁的领头地位”。据了解,真功夫目前全国的分店已经达到388家,蔡达标透露,分店很快将会突破400家。除了牢固华南市场外,真功夫2011年的分店拓展范围还将进一步向北方城市拓展,未来3年内全国分店规模可能将达到800~1000家。

  真功夫再打“健康”牌

  分店数量剧增的真功夫在经营上的创举也频频被关注。在对外服务上,真功夫学习洋快餐的标准化QSC(品质、服务、清洁),针对麦当劳的“59秒服务”,推出“45秒服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在物价飞涨的2010年,不少快餐连锁只有涨价没有降价,真功夫却逆势推出低价超值促销和“第二份半价”活动。对此,真功夫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张帆表示,今年真功夫还将会继续推出更多优惠。

  在1月12日发布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的发布会上,真功夫同时宣布启动“关爱白领膳食健康”计划,表示真功夫将在产品研发、消费者沟通、公益活动上发力,全力推动白领膳食健康改善。张帆表示,此次发布白皮书仅仅是“关爱白领健康”计划的开始,后面还将继续推出新的动作。

  据悉,早在2006年,真功夫就联合广东营养协会举办中国快餐营养与健康专题讨论会,关注快餐营养问题。“健康营养”一直是真功夫对外努力塑造的形象。在1月12日的白皮书发布会上,当有媒体问真功夫是否会适应消费者需求推出咖啡等食品时,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一如既往地予以坚决否认。

  根据此次调查所反映的白领膳食健康存在的问题,真功夫也表示将在今年有一些相应的动作。据介绍,2011年真功夫计划推出多款健康新品,包括早点、套饭及时令滋选蒸汤,并推出精粗混搭主食供选。张帆还透露,真功夫在今年还可能建立一个白领营养俱乐部,希望能够有计划、有效地帮助白领抵抗亚营养。

  ◎专访

  真功夫:将分店开到社区去

  行业对中式快餐日渐看好,作为国内领先中式快餐连锁公司,真功夫新一年的发展计划也备受关注。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和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张帆近日就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问:白皮书凸显城市白领膳食“亚健康”问题,未来真功夫是否会针对这些问题做一些事情?

  蔡达标:我们会继续把米饭快餐作为我们的宗旨,不断给各大城市的消费者带去更好的选择。发起白领膳食健康调查也体现我们的社会责任。未来我们将采取行动,让消费者,特别是顾客能够享受到营养健康学。

  张帆:今年真功夫会推出多款健康新品,包括早点、套饭及时令滋选蒸汤,可能还将建立一个白领营养俱乐部,希望能够有计划、有效地帮助白领远离亚营养。

  问:未来的分店扩张如何考虑?

  张帆:在开店的选择上,经常有白领说每天在外边吃东西,都没什么好选择。我们以前选址一般会常选写字楼、交通枢纽,现在慢慢发现越来越多社区也都需要我们这种餐厅,所以会不断地把我们的服务带到更多的社区里面去。

  问:如何看待麦当劳、肯德基加入中式快餐市场?

  蔡达标:真功夫目前全国门店总数已经达到388家,很快将突破400家。在未来的3年时间,大概会开到800到1000家。未来快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大家对营养健康的关注也会越来越多,我相信真功夫可以继续保持在这一块的领先地位。

  未来中国快餐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快,你从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开的分店数就可以知道。

  可能过去的这段时间,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有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阶段。但未来5年,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会出现相持的局面,比如真功夫可能在一些主要城市超过西式快餐的一些对手。而10年以后,真功夫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的数量会反超他们。因为我觉得真功夫健康营养的理念从战略上看有很大的优势。我觉得5到10年这个优势会慢慢地显示出来,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问:物价飞涨的2010年,真功夫反而优惠活动不断。今年有没有涨价考虑?

  蔡达标: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涨价的计划。

  张帆:其实我们都知道,目前整个城市的白领都面临一片 “涨声”,对于真功夫来说,近期不会涨价。虽然目前食品原料成本上涨,给餐饮企业带来很大压力,但是真功夫会尽量通过供应链管理、效率优化来尽量抵消。相反,真功夫近期还将加大低价促销,如每次新品,都会配合新的主题推出不同促销,让顾客可以轻松享受到营养、高品质的超值一餐。比如最近新推出羊肉煲新品,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我们就举办一个推广活动,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拍我们的画面就可以抵值现金去餐厅消费。对于活动推出的效果,我们也在拭目以待。

  问:真功夫有没有可能考虑适应市场需求,添加咖啡或者其他西式产品?

  蔡达标:我们一直把营养健康作为最重要的承诺。所以我们还是会坚持这个理念,做中式产品为主。像咖啡,我们是不会推的。你看有些洋快餐它开始做米饭,可能就是真功夫对这块的坚持和推广,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 (文/李亚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