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省省长:十一五广东财政民生投入约1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广州1月13日(程景伟 符信 岳才轩)13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一五”五年间广东全省财政民生投入约1万亿元,占全省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从2006年的42.7%提高到2010年的57.2%,年均增长22.3%。

  黄华华透露,2010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从2005年的4432亿元增加到11842亿元,年均增长21.7%,增幅比“十五”时期提高3.4个百分点;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总量由1807亿元增加到4516亿元,年均递增20.1%,增幅比“十五”时期提高5.4个百分点,总量连续20年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同时,他指出,广东省财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增长质量明显提高。并且坚持勤俭办事节约开支,确保重点支出需要。

  除了在财政增收节支方面,黄华华还总结,广东运用财政杠杆推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加大对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转移、节能减排等重要领域的投入力度。

  他说,广东在过去五年里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更加出色。发挥财政转移支付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此外,在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黄华华表示,广东省调整完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建立生态激励型财政机制、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建立县以下政权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等改革。

  展望“十二五”,黄华华指出,广东省必须建设“法治财政、民生财政、绿色财政、绩效财政、阳光财政”。黄华华要求,2011年要坚持构建服务科学发展的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