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雅玲:准备金率密集调整节奏很可能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1月1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存款金率达到19%。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相对中性的工具,对市场的震动相对而言较小,这是央行未选择加息的原因之一。

    央行在最近两个多月内对准备金率进行了四次调整,这种密集的节奏是会继续延续下去,还是就此告一段落?谭雅玲认为,继续调整的可能性很大,因为目前的流动性规模仍然偏大,不能用常规状态的标准去考量目前的19%的准备金率,继续上调完全可能。

    对于一些学者的加息建议,谭雅玲表示,负利率不该是加息的理由,解决这个问题的更好办法是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和投资收益。她认为中国目前的金融系统能力不足以应对利差引发的大量热钱流入问题,不宜在欧美维持低利率的状态下连续加息。

    在经历了信贷超过目标被要求严控的去年12月份后,本月新增贷款呈现井喷状态,据估计规模在1万亿元到1.2万亿元之间。对此,谭雅玲认为,这是历年信贷投放的常态。

    而对于今年央行的年会意外地没有公布M2和新增贷款规模目标,谭雅玲认为,原因之一是今年的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央行需要更多时间的观察;其次,这和改革的大环境有关,在淡化GDP增长目标的同时,金融目标也相应被淡化;此外,尽管没有公布数字,但其实市场基本是心里有底的,普遍认为新增贷款会在7万亿元左右。(文/刘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