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志国:铁道部将采取9方面措施做好今年铁路春运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志国]我们要坚决地、全力以赴地抓好以下9个方面措施的落实:

  第一项措施,实现运输能力的最大化。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同比增加70万人次,增长12.5%,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运输能力的增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运用好新线的运输能力。利用近年来新建的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的能力,分别加开高铁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二是充分挖掘既有铁路的运输能力。在既有的京沪、京广、京哈、陇海、沪昆等繁忙干线,停开或减少货车,大量增开普速旅客列车。三是增加客车车辆的能力。在投用一大批新造客车的基础上,采取挖掘备用车底、停短开长、车底套用等措施,提高车辆利用率,扩大车辆能力。

  对挖掘出来的运输能力,我们将进行科学配置,优先考虑重点地区的需要。由于春运期间长途旅客数量大,我们除了安排好在铁路局管内运行的客车之外,在城市密集,人口数量大,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集中的重点地区大量增加跨铁路局运行的直通长途旅客列车数量。节前北京地区、上海地区、广州地区日均安排直通运输能力分别比去年增长15.1%、22.1%、19%;节后武汉地区、成渝地区、南昌地区日均安排直通运输能力分别比去年增长8%、7%和10%。这些重点地区运输能力的安排在历年春运中增幅是最大的,总量是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