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跌跌不休 下周股市将大幅低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底和2011年初,A股市场极度弱势。以往过了12月20日,股市会好起来,因为该结账的都结掉了。但去年过了12月20日,股市比12月上中旬还要弱。随后,大家开始憧憬2011年,认为过了元旦,银行开始放贷了,资金面就不会那么紧张。但是新年来了之后,股市只出现短暂的反弹,随后成交量急剧萎缩,表明没有新增资金愿意进入股市。

  本周股市相当疲弱,截至本周五,上证指数收市报2791.34点,全周下跌1.67%;深证成指收市报12294.17点,全周下跌2.22%。本周两市日均成交1678亿元,较上周萎缩近三成。另外,中小板指本周大跌4.95%,创业板指数跌5.25%。

  昨晚我们总算知道了大盘弱势的原因,因为央行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了。可去年12月26日,央行刚加过息啊。自去年10月20日央行加息后,不断收紧流动性,2010年11月16日、11月29日、12月20日连续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次是第4次,此外两次加息,间隔时间都很短。

  尽管我很清楚,央行这样做是为了管理通胀,因为我国的流动性过于充沛。但是A股市场是一个政策市,在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的时候,这个市场很难有好的赚钱效应,没有赚钱效应,场外资金一下子也不会进来,所以指望近期股市有好的行情是不现实的。只能等股市打到一个低位,新股的泡沫被充分挤出,政策面的利空归于沉寂时,机会才可能到来。

  股民深受煎熬

  昨天,笔者和一位股友在QQ上聊天,他突然说道:为什么中国股市容不下我,我的个性是价值投资啊。我看到这行字后感到突兀,问:“怎么说这样的话?”他解释说:最近亏惨了,难受。此股友前期以22元的价格全仓追高中航重机(600765),现在该股跌到17.73元,周五更是下跌5.94%。

  最近手中有股票的股民多半内心都很难受,因为挖坑的个股比比皆是。中信金通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的老股民汪成礼透露,周三晚他看到一则消息——政府出台文件,扶持软件和集成电路行业,他很激动,觉得发财的机会来了,于是连忙告诉他的好友。次日这位好友相中了浪潮软件(600756),该股当日高开6%,好友在上涨8%时追进,而且一买就是3万股,谁知此后浪潮软件就一路下行,到收盘时只涨了1.92%,周五更是下跌4.78%。这位好友在一位高手的指点下,周五割掉了浪潮软件,一天亏损近5万元。汪成礼自己周四一早买了7000股长电科技(600584),昨天割肉,到头来亏了3000元。

  两周前,老汪一度空仓,不过他没屏牢,近期仓位加到了三分之二。不过他也学乖了,重仓宝钢,此股一年来没什么行情,所以下跌动力也不强。此外,老汪还持有潍柴重机(000880),本周还是上涨的。

  老汪说,这周营业部里最开心的,还是公认的高手李老师,因为他空仓了。李老师1月4日曾买入柳工(000528)、江西水泥(000789),不过他马上出局,基本上没亏。要是放到现在,江西水泥要亏20%多,柳工也要亏10%多。没几天工夫就可能亏这么多,2011年股市之弱,由此可见一斑。

  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是重灾区

  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的股民张晶说,这周大盘几乎天天跌,市场人气涣散,个股没有可操作性,往往今天大涨的股票明天就大跌。尤其是去年强势的中小板、创业板及医药、酿酒食品股,跌起来没完没了,看来这些股今年是在还去年的债。张晶叹了口气,因为他持有的多半是中小板股票,其中除了兔宝宝(002043)走势比较强外,其他的如海鸥卫浴(002084)、飞马国际(002210)、栋梁新材(002082)等,都和中小板指数一起随波逐流,“现在也没什么更好的办法,只有坚持了,反正还好,仓位只有五六成,进可攻,退可守”。

  “这周股市很不好,我减了一部分仓。”华泰证券(601688)杭州教工路营业部的股民老刘昨天说,他从上周的六成仓减到目前的五成。大势不好,老刘瞄上了“两桶油”,中石化天天有主力资金流入,倒是赚了点钱。此外,宋城股份(300144)破发了,该股上市首日,就有机构大举买入,老刘的朋友抄机构的后路,昨天买进了。老刘也想买,不过还是忍住了。有人告诉老刘,那些上市首日买进宋城股份的机构,很可能充当的是“托儿”的角色,为的是吸引散户跟风。因为当日宋城股份的交易数据上了龙虎榜,散户都看得到,老刘听了之后觉得有道理。

  “上周我就说这周股市要跌,因为大盘构筑单底的可能性非常小。”职业股民王卉洲昨天透露,近期他以轻仓为主,目前仓位为四成,主要持有新纶科技(002341)。周中,他成功地做了把短线,满仓杀进海隆软件(002195),次日赚4%后出局,后来抄底新纶科技和湘鄂情(002306)后都亏了一点,不过幅度不大。他预测大盘下周会收小阴小阳,他准备下周二、三大盘调整到位后介入,抢一把反弹后就退出,因为当前股市的环境不适宜捂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