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思危:工资应该和CPI挂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5日上午消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 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上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攻坚期,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其中他提到,应处理好集权和分权的关系,过分的集中权利会集中矛盾,过分的集中财力会集中问题。

  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依法治官

  成思危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期。目前,因为改革形成了不同的利益群体,各有诉求,同时改革也形成了不同的观点,因此对改革有不同的声音。他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攻坚期,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法制和人治的关系,领导者应该在法制的基础上行事,依法治国,尤其是依宪法治国。成思危认为,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依法行政或者叫依法治官。成思危透露,依法行政方面各地反映的问题太多,外商投资者、国内投资者反映,“书记、市长一换,原来的承诺都不算数了”。

  工资应和CPI挂钩

  成思危认为,第二个要处理好的关系是公平和效率的关系。

  “只讲效率不讲公平,贫富差距将加快;只讲公平不讲效率,难以满足物质文化的需求,因此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成思危认为,90年代之前强调效率,忽视了公平;现在讲公平的比较多,如果忽视效率就容易出现平均主义的现象,应该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

  初次分配上应讲究按劳分配,按照劳动质量、数量分配;二次分配政府要注意把资源用来扶持弱势群体,在二次分配里应注意防止腐败。

  此外,成思危认为应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要想依靠消费拉动经济,首先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购买力,让大家有能力消费。成思危曾提出又好又快发展的八条标准,他认为,第一条应该让人民群众的收入和经济同步提高,工资要和CPI挂钩。据悉,现在有28个省市已经和CPI挂钩了。

  成思危认为,要提高消费应提高劳动报酬,个税起征点也可以再上调,提高低保保障标准,让低收入的群体有更大的购买力。此外,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大家敢消费;提高适销对路的产品,让大家愿意消费。“我们不能老靠汽车、住房拉动消费,要靠各种创新来提高消费。”

  政府补贴和限价措施只能是权宜之计

  成思危认为,第三个应处理好的关系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要尊重市场在资源分配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市场要在政府引导下健康发展。配合的结果是一加一大于二,较劲的结果是政府要丧失威信,市场要丧失效益。

  成思危认为,政府补贴和限价措施只能是权宜之计,长期下去会扭曲市场性质。政府要尊重市场价格信号考虑尊重供求关系的变化,不要人为的减少供应。此外应反对垄断,保证保护公平合理的竞争。

  住房问题不应一刀切

  成思危认为,第四个应处理好的关系是集权和分权的关系。“说实话,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利益之间有一定矛盾。”成思危认为,这个问题需要注意。

  “住房问题上,中央和地方的立场可能不一样。”他举例说,住房问题是地区性很强的问题,所以我主张不要搞一刀切,要根据各地的情况考虑。他认为,中央是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但有些二线城市房价还会上涨,这是正常的。房价体现了城市的发达程度和人民群众收入增长程度,因为这是供求关系。

  “处理好集权分权关系上,一方面加强中央的权威,另一方面中央也要考虑地方政府的具体情况,否则过分的集中权利会过分的集中矛盾,过分的集中财力会过分集中问题。”成思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