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官员:稳健货币政策也要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2010年中国CPI高企的背景下,2011年控通胀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挑战。

  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在2010年中国CPI高企的背景下,2011年控通胀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挑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昨日在北京说,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在控制通货膨胀、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稳健的货币政策既要控制货币总量,又要保增长。他是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0-2011)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谈及中国货币政策发生转向的意图,曹文炼表示,“当前国内外流动性都很充裕,在我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的情况下,国际上一些投机投资资本更多会流向发展中国家。从国内来讲,2008年以来的信贷投放较多,货币增长较快,需要货币政策及时调整和转向,这样有利于控制通胀,有利于防止市场泡沫。”

  对于2011年所实行的稳健货币政策,曹文炼解读其内涵为,一是强调控制总量,控制货币M2的增长和信贷投放,使它低于上一年,这样才能有效地把握好流动性和控制通货膨胀的趋势。

  二是保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应使更多信贷资金流到实体经济,因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要为今年经济增长提供一个良好环境。

  三是要加大信贷结构调整,有保有压,有扶有控,使信贷向中小企业、“三农”等一些薄弱领域倾斜,防止“两高”、过热产业吸纳信贷资金。

  四是要关注金融领域系统风险,防止金融市场过多波动。货币部门和监管部门将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各种监管政策,来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结束后,至今并未像往年一样公布新一年广义货币M2和贷款增长的指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昨天在另一公开场合表示,“2011年货币调控将会转向社会融资总量。”他指出,随着金融工具发展的深化,融资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利息传导作用有限,在探讨货币供应时,不应该只盯着银行贷款,应该更加关注央行对社会融资总量的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