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鸟健身5门店恢复营业 暂无能力办理退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午11时许,恢复营业的青鸟健身安贞店,一位会员激动地和教练拥抱。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 “青鸟健身5店集体暂停营业”追踪

  本报讯 (记者巴士广)昨日上午11时,北京青鸟健身停业的5家门店恢复营业。不少会员赶到现场查看,仍有会员担忧是否会再次停业甚至倒闭。

  对此,青鸟健身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会尽最大努力继续经营,保障会员权益。

  员工“无准备”会员“心没底”

  上午不到11点,记者来到青鸟健身安贞店,店内员工正在整理卫生,健身教练也在调试设备。

  店门打开后,不少会员进门先确认是否恢复营业。得到肯定答复后,会员们迅速上楼锻炼。

  该店一位工作人员称,对于恢复营业也无心理准备,本来都准备买票回老家过年了,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说恢复营业,“工资也能下周一发放,真的很开心”。

  虽然恢复营业,但不少会员表示,仍担心会再次出现问题,尤其是公司尚未向会员做出详细的说明,“心里有点儿没底”。

  公司仍无力办理退卡退费

  对此,青鸟健身安贞店店长称,暂停营业三天,公司决定为会员延长一个月的会期,这表明青鸟健身负责任的态度。如果有会员要求退卡退费,店内将进行登记汇报给公司总部。

  青鸟健身公司市场部经理吴晓天表示,绝大多数会员还是理解公司处境的,开业之后还有会员送来花篮。

  但他坦言,对于会员要求退费,目前公司确实没有能力办理,将积极和会员沟通协商解决,希望会员能够理解和支持。

  面对外界质疑是否会再次停业,吴晓天表示,现在形势比较乐观,公司会积极调整,争取继续经营下去,保障会员权益。

  ■ 现状

  预付消费需要政府监管

  预付费是健身行业基本模式

  在青鸟健身暂停营业事件中,预付费安全和会员权益保障是外界关注最多的问题之一。

  昨日,记者调查多家健身公司,会员制预付消费是健身行业的基本模式。

  会员制为稳定消费人群

  青鸟健身安贞店员工介绍,目前店内有月卡、季卡、半年卡和一年卡,还有三年卡,年限越长所享受的优惠越多,目前会员卡80%是一年期的卡。

  位于朝阳大屯路附近的中体倍力健身分店员工表示,目前中体倍力有8月卡和15月卡,同时也有部分计时卡和记次卡。计时卡和记次卡均有最低起办要求,计时卡起办是4000元200小时,而记次卡则是60元每次,起办为90次。

  浩沙健身则有一年卡和两年卡。

  这些健身公司人员称,健身行业基本没有随来随消费的模式,都是采用会员制。因健身消费人群基数较低,会员制可以有效稳定消费人群。

  需要政府制定标准规范

  对此,吴晓天坦言,如何保障会员权益,如何使用预付费,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相应的标准,单凭一个公司是无法完成的。如果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政策,青鸟健身一定严格执行。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建议,消费者在选择预付费时,应选择信誉良好的企业,同时尽量选择期限较短的预付费模式,“不是年限越长费用均价越低对消费者就越好”,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避免损失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