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尽快出台房产税促进楼市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参加中国经济年会的多位专家15日说,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国家应尽快出台房产税,加大多余房屋保有环节的成本,解决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问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0-2011)上说,如果不征收房产税,房地产当中的投机行为就不可能得到遏制。房地产的泡沫不但不会消除而且会进一步扩大。

  他说,“我认为唯有出台房产税,加大多余房屋保有环节的成本,才能真正遏制炒房的现象。”房产税也应该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今年国家应加快开征房产税,努力控制资产价格泡沫的发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政表示,必须把房地产利润率降到其他产业平均利润率水平上,这样才能实现房地产与国民经济其他产业的协调发展。一个国家的经济综合实力必须建立在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房地产的高速增长上。

  近日,部分城市房产税试点思路逐步明晰。根据来自重庆“两会”的消息,重庆市政府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此外,有关部门2011年还将制定并实施解决居民住房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方案。一些财税专家表示,开征房产税不会增加低收入阶层群体的负担。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表示,房产税的改革试点能促进优化社会财富再分配。改革开放中先富起来的那些人有能力缴纳房产税。房产税收入会用于加快改善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条件。这将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对大家都有好处。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