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破发有望助推风格转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华锐风电上市首日破发,并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令年初以来的新股破发潮由中小板、创业板蔓延至主板市场,极大震憾了市场,引来一片热议。

  但其实我们仔细分析会发现,新年以来的破发现象其实都在情理之中。一般新股破发都在市场弱市的时期出现,很少出现在牛市之中,目前的市况正是处于偏弱的振荡格局之中,为破发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其实新股破发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国内新股发行机制不够合理,询价过程注定了股价存在较高的投机成分,新股的绝对高价和高市盈率在目前市况下不被接受是可以理解的。

  自2010年11月中旬以来,股指经过迅速下跌后进入长达两个月的箱体内振荡,高估值板块下跌幅度明显大于低估值板块,尤其是近两个月的行情中,消费、医药和信息板块走出的是振荡下行态势,而金融、信息和工业板块则是横盘态势。

  通过我们上述对最近市场各板块表现的统计和观察,可以说目前市场投资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前期被炒高的中小盘处于下跌过程的同时,大盘股却表现相对稳定,低价和低估值的权重板块拒绝下跌的表现无疑在支撑着指数,新股破发只是更好地证明市场这种投资风格转变的事实正在发生。

  我们知道,2010年股市最大特征表现为市场估值分层的结构性,周期性股票被市场长期冷落,PE不到20倍,中小板则达到40、50倍,而创业板则更是达到70、80倍,甚至超过100倍。这种估值的长期背离,虽然有政策上的原因,但市场也必定有理性回归的时期。在中小板经过一两年时期的大幅上涨后,目前出现一定程度的获利调整是必要的。高价和高估值存在的风险近期已经充分显示,对于当前市场在高价、高估值股票调整的过程中,打新意愿下滑,上市破发几乎成为必然事件。

  我们对近期中签率数据进行观察,发现华锐风电中签率高达2.981%,是自去年8月13日光大银行3.625%以来中签率最高的一只股票,而且上周四公布的五只股票的中签率较前期明显出现整体性的提高,其中三只中签率超过2%。这也说明当前市场打新股热情不高,新股的高溢价能力受到质疑,另外这也包涵了市场本身对紧缩政策的预期的成分。

  相关统计认为,新股破发潮出现后,市场往往会迎来大底。虽然我们并不认为新股破发就一定会出现指数的底部,但新股破发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影响股市的融资功能,这可能引发管理层思考改革发行机制的同时也会采取对股市的呵护态度,至少市场会存在这样的一种积极的预期。

  随着上周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空的如期而至,市场本周将如释重负。在2010年10%左右的经济增长前提下,大量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较高的业绩预期将开始影响市场,年报行情即将悄然开始,而新股破发潮的涌现或成为即将开启的估值修复行情的一项催化剂。

  从上周的新股破发现象,我们看出市场开始对错误定价重新审视,未来市场也更加趋于理性。

  2011年管理通胀成为政府的主要目标,未来紧缩政策预期仍然存在,投资者为寻找资金的安全边际下调风险购买意愿,选择低估值的权重板块进行配置,正好能达到较好的防御效果。

  因此在新股破发和短期紧缩政策利空出尽等条件催化下,我们认为阶段性的风格转变可能于本周开始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