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河股份50天市值蒸发350亿 机构出逃引发下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刘秀丽

    1月12日,洋河股份(002304.SZ)高价股身份再遭考验,盘中一度告别200元股价,降至194元/股。最终报收于207.3元,短短50天,这家第一高价股市值从最高时的1274亿元滑落至现在的932亿元,蒸发342亿元。市值头把交椅拱手让给了苏宁电器(002024.SZ)。

    截至2010年三季末,洋河股份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家是基金,作为基金重仓的“白马股”,其一上市,就获基金青睐。但新年后洋河股份迎来上市后的首个跌停的主要原因也是出自机构。

    从2009年11月上市到2010年11月23日,洋河股份从60元的发行价一路涨至283.8元的高点,涨幅达到惊人的370%。在这期间,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收益不菲,尤其是重仓其中的各家基金。然而,这一天也成了转折点,公司股价自此遭遇了滑铁卢。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显示,1月10日,洋河股份被海通证券杭州环城西路证券营业部和4个机构席位狠抛了1.83亿元,最多一家机构抛了9032.59万元,占当天3.42亿元成交额的26.41%。

    多位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表示,机构快速出货的原因是,在利好出尽的情况下,担心洋河股份未来业绩无法支撑高股价。目前洋河股份的估值仍然高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泡沫明显。也可以说,此番股份连续下挫,有挤泡沫的迹象。另外,近期饮料食品行业整体表现比较弱,洋河股份作为高价股,下跌的压力更大。

    近期洋河股份一直向外释放利好消息。洋河股份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从投建洋河产业园,为企业高速增长打好基础,再到收购双沟酒业余下的全部股份,如果整合顺利,公司的规模效应指日可待。

    实际上,以“三沟一河”四大品牌为代表的苏酒在中国白酒行业,虽然没有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地位显赫,但也名声在外。“三沟一河”是指汤沟酒、双沟酒、高沟酒、洋河酒,其中洋河是江苏白酒行业“三沟一河”四大品牌中的龙头企业。

    春节将至,白酒将掀起一波消费热潮,洋河股份的销量不会成为问题。

    国联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1月12日对《投资者报》表示,因为高价白酒未来增长空间有限,洋河股份中价酒“海之蓝”在江苏地区的优势仍然明显。

    2010年以来,洋河蓝色经典系列在“海之蓝”获得成功的基础上,重心开始向“天之蓝”、“梦之蓝”升级,二者增长提速。有分析师担心,随着高价酒空间被进一步挤压,洋河股份的“天之蓝”和“梦之蓝”的增速能否保持并不确定。

    根据洋河股份201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55.43亿元,同比增长92.04%。同时,该公司预计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

    虽然洋河股份2010年高增长的预期明确,但机构还是抱着对洋河股份高增长是否能保持的担心。此外,洋河股份也面临着基酒和营销策略乏力等增长困扰,再加上大小非解禁等,让其承受了难以言喻的压力。

    有私募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随着洋河股份销量的提升,基酒供应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这也为其持续高速增长埋下了隐患。而同样的例子,在白酒业并不罕见。